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适度饮酒带来的风险超乎我们想象

2018-04-18

  一项关于酒精摄入的广泛研究发现,适度饮酒对健康也完全没有好处。同时,该研究对美国的饮酒指导提出了质疑,这份指导建议认为男性的安全饮酒量是女性的二倍。 

  413日发表在《柳叶刀》上的这篇新研究有多达120名共同作者,汇集了83项关于饮酒模式和健康影响的涉及19个高收入国家近60万参与者的研究数据。 

  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数据表明,在不影响预期寿命的前提下,男性和女性应该摄入的酒精量并没有显著差异。 

  这一结果与美国政府制定的饮酒指导相冲突,该指导建议将适度“低风险”饮酒定义为,男性每天两杯酒,女性每天一杯酒,即男性和女性每周分别不超过196克和98克酒精摄入量。对于65岁以上的人来说,这个量应该更低一些。也就是说,美国人认为男性和女性的限制饮酒量是不同的。 

  两年前,英国修改了它的适度饮酒指导意见,将男性的饮酒量降低到与女性相同。这项新研究表明,英国政府做对了。 

  研究第一作者,剑桥大学的高级讲师Angela Wood说:“当美国政府再次审视他们的指导意见时,我希望他们能够考虑到这项研究提供的证据,将男性的饮酒量降低到与女性相同。” 

  该研究重新调整了适度饮酒的概念,并对酒精如何影响心血管健康(或好或坏)进行了更加复杂细致地描述。这些描述不太可能受到酒精行业的欢迎,酒精行业更支持“适度饮酒能有益健康,包括能够降低心脏病风险”的观点。 

  但是Wood和她的同事并没有发现饮酒能对健康有任何好处。他们收集的数据表明,适度饮酒与非致命的心脏病发作风险降低之间存在关联。 

  常见的解释是,酒精能够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即所谓“好”胆固醇,它能够防止动脉堵塞。 

  但即使是适度饮酒也与一系列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关联,包括中风、主动脉瘤、致命性高血压疾病和心脏衰竭等。这些数据表明,饮酒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超过了正面影响。 

  Wood说:“饮酒或许能够降低非致命心脏病风险,但事实上,饮酒还会增加中风和其他致命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会降低预期寿命。” 

  饮酒还与几种癌症(包括乳腺癌)风险的上升之间存在关联。这项新研究证实,饮酒和消化系统癌症之间存在关联。 

  美国国家酒精滥用和酒精中毒研究所的科学顾问Aaron White说:“这是一项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适度饮酒及其对健康的影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大部分的美国人都喝酒,而且大部分喝酒的人都属于适度饮酒。我们一定要向人们建议安全的饮酒摄入量。” 

  White说:“至于低风险饮酒的门槛,并不存在什么神奇数字。酒精对健康的作用非常复杂。这些作用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体重、性别、药物和饮酒频率等,所以很难设定一个适用于所有人的安全饮酒量。” 

  这项新研究并没有认为每天只喝一点酒的人就要患病了。相反,每天多喝点酒会导致预期寿命下降。 

  但是,随着饮酒者喝的酒大幅度超过安全门槛,那么预期寿命就会持续显著下降。 

  Wood和同事们发现,导致健康风险的饮酒门槛为每周100克酒精。这大约相当于美国标准的7瓶啤酒,然而精酿啤酒的酒精含量会更高一些。研究发现对于40岁的人来说,每周摄入100200克酒精的人比每周摄入0100克酒精的人预期寿命会下降六个月。 

  一杯饮料中的酒精占比。图像来源:NIAAA 

  周摄入200350克酒精的人的预期寿命会降低12年,而每周摄入350克酒精以上的人预期寿命平均减少45年。 

  杜克大学医学院的精神病学名誉教授Dan G. Blazer说,医生在与患者讨论饮酒习惯时,应该强调这些警告。他说:“我认为这项研究是一个很好的警告,即使我们所认为的适度饮酒(比如每天喝一点),其实也喝得太多了。” 

  他补充说,希望美国支持向公众传递过度饮酒危害健康的信息。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原文出处:Angela M Wood, Stephen Kaptoge, Adam S Butterworth, et al. Risk thresholds for alcohol consumption: combined analysis of individual-participant data for 599?912 current drinkers in 83 prospective studies. The Lancet, Volume 391, Issue 10129, 14–20 April 2018, Pages 1513-1523.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067361830134X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