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Br J Cancer:坚持13个健康生活方式可避免40%癌症

2018-04-18

  近期,英国癌症杂志刊登了英国癌症研究所发布的全英癌症风险归因分析报告。 

  该报告指出,全英国,通过坚持13项健康生活方式,每年可避免近14万例癌症,这约相当于英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的40%。 

  戒烟 

  在英国,吸烟在2015年造成5.4万例癌症。吸烟是可干预的首位致癌因素。 

  幸运的是,近几十年来,英国的吸烟率大幅度下降,而且过去五年吸烟引起的癌症已减少。 

  保持健康体重 

  根据新的数据,肥胖导致每天60多例癌症发生。超重/肥胖增加了13种不同类型癌症的风险,每年导致英国大约2.3万例癌症,这使得它成为仅次于吸烟的英国癌症的第二大危险因素。 

  但只有15%的人知道肥胖导致癌症。与吸烟率不同,过去几十年里,肥胖发生率总体上有所上升。如果不加以控制,肥胖引起的癌症会越来越多。 

  避免过度日晒 

  第三大可干预的致癌因素是过度暴露于紫外线辐射。在英国,过度暴露于紫外线辐射造成了每年约1.4万例黑素瘤。 

  控制病毒感染 

  人乳头状瘤和幽门螺杆菌感染分别是宫颈癌和胃癌的重要危险因素。除此之外,还有EB病毒、乙肝病毒等也与癌症的发生有关。在英国,近1.4万例的新发癌症与病毒感染有关。 

  苏格兰自2008年推行HPV疫苗接种计划后,HPV病毒感染明显下降,预计宫颈癌的发病率下降90% 

  戒酒 

  在英国,每年约1.19万例的新发癌症与饮酒相关。酒精与口咽部癌症、食道癌、肝细胞癌、胰腺癌、胃癌、肺癌,以及女性乳腺癌和大肠癌等均相关。 

  增加高纤维食物摄入,减少加工肉类摄入 

  报告指出,高纤维饮食进食不足与近1.2万例新发癌症相关。此外,经过腌制、风干、发酵、熏制等处理过的肉类与5352例新发病例相关。 

  规律运动 

  据统计,规律运动每年可降低近2000例新发癌症。 

  母乳喂养 

  报告中提示,母乳喂养每年能减少2582例新发乳腺癌。 

  此外,减少工作环境有害物质的接触、减少空气污染、避免放射性检查及激素替代治疗等都可降低癌症风险。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Brown KF, Rumgay H, Dunlop C, Ryan M, Quartly F, Cox A, Deas A, Elliss-Brookes L, Gavin A, Hounsome L, Huws D, Ormiston-Smith N, Shelton J, White C, Parkin DM. The fraction of cancer attributable to modifiable risk factors in England, Wales, Scotland, Northern Ireland, and the United Kingdom in 2015. Br J Cancer. 2018 Mar 23. doi: 10.1038/s41416-018-0029-6. [Epub ahead of print] 

  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6-018-0029-6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