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有史以来最大规模COPD调查! 吸烟和空气污染为最大可预防风险因素

2018-04-23

    读:虽然吸烟和空气污染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常见病因,但中国成年人群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患病率尚不清晰。 研究人员历经5年进行了中国肺部健康(CPH)研究,以评估中国COPD的患病率和风险因素。 

  源于Tulane大学一项新研究,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在中国广泛存在,全国成人人口的8.6%(接近1亿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该研究为超过50,990名参与者提供肺功能筛查,是中国有史以来在中国进行的最大规模的COPD调查。 

  2015COPD患病率分析 

  COPD是一种导致肺部阻塞气流的炎症性肺部疾病,是中国第三大致死疾病。 这是由长期暴露于空气中的刺激物引起,包括香烟及空气污染。 在过去的十年中,环境空气污染已经成为该国的主要公共卫生危机,而吸烟仍然居高不下,资深作者Jiang He博士和杜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主席Joseph S. Copes说。 

  非吸烟COPD患者致病因素分析 

  “我们的研究表明COPD在中国成年人群中非常普遍,其最大的可预防危险因素是吸烟和空气污染,”他说。 “为减少与COPD有关的疾病和死亡时间的发生,加大预防方案的力度、尽早解决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致病因素应该是目前中国公共卫生工作的重点”。 

  该研究发现,男性患COPD的比例(11.9%)高于女性(5.4%)。这在一般人群中所有的年龄组中,甚至在从不吸烟的人群中都观察到了该病性别上的差异。 

  根据肺功能筛查,研究人员估计2015年中国20岁以上COPD患者总数为9990万人,其中男性为6840万人,女性为3150万人。 

  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COPD患者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很少有人在研究之前接受过肺功能检查。只有2.6的参与者了解他们的病情,同时只有12患有COPD的患者报告说明在此前接受过肺功能检查。 

  研究人员发现COPD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 20-39岁的群体为2.1%,40岁及以上的为13.7%。 农村居民的这种疾病(9.6%)比城市居民更常见(7.4%)。 非吸烟者也有同样的趋势。研究人员怀疑,未吸烟者发生COPD是由于其他风险因素或环境暴露,如空气污染,儿童时期的慢性咳嗽,父母呼吸疾病史,体重低和受教育程度低等原因引发。 

  该研究呼吁制定新的国家公共卫生战略,以预防COPD,包括戒烟计划,严格控制环境空气污染和生物质的使用,以及使用肺功能测试对高危人群进行COPD筛查。 

    

  (来源:转化医学网) 

原文出处:Wang C, Xu J, Yang L, et al.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in China (the China Pulmonary Health [CPH] study): a national cross-sectional study. Lancet. 2018 Apr 9. pii: S0140-6736(18)30841-9. doi: 10.1016/S0140-6736(18)30841-9. [Epub ahead of print] 

  链接: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18)30841-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