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ACC研究称,完美健康者也应强化降脂,LDL-C应小于60 mg/dl

2018-05-15

  近期,JACC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没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健康”中年人中,近50%存在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和冠脉钙化等病变,而且30%有多部位斑块。根据分析,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LDL-C阈值水平约50~60 mg/dl 

  本研究中,“健康”的中年人定义为不吸烟、无高血压(血压<140/90 mmHg)、空腹血糖<126 mg/dl、总胆固醇<24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160 mg/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于40 mg/dl,体重指数也在正常水平。 

  作者认为,在这样一个即使是健康中年人,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仍与年龄、男性和LDL-C独立相关,突出了LDL-C在疾病早期的关键作用。 

  研究中,还有740名人达到最佳“健康”状态,即血压<120/80 mmHg、空腹血糖<100 mg/dl、糖化血红蛋白<5.7%、总胆固醇<200 mg/dl 

  最佳“健康”状态者中也有37.8%存在动脉粥样硬化,存在局灶性、中度和全身性动脉粥样硬化的比例分别为20.8%、13.8%和3.2%。 

  研究还发现,年龄和男性是动脉粥样硬化最强的危险因素,其后是LDL-C,而且LDL-C即使处于正常水平(LDL-C <130 mg/dl),也与早期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独立相关。LDL-C水平每上升10 mg/dl,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风险就升高14% 

  在没有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和吸烟的人群中,LDL-C与动脉粥样硬化之间也呈线性关系。LDL-C60~70 mg / dl者有11%有动脉粥样硬化,150~160 mg / dl者则为64%。(见下图) 

  作者认为,该研究证实理想的LDL-C可能远低于目前建议的水平。如上图所示,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LDL-C阈值水平约50~60 mg/dl,这与临床对照研究的结果是一致的。 

  研究还发现,HbA1c与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存在独立相关性,反映了慢性高血糖的有害血管效应。 

  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被定义为通过血管超声发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冠脉钙化积分超过1 

  研究纳入 1779名人,平均年龄(45±4.1)岁,50.3%为女性。应用超声检查了颈动脉、髂股动脉和腹主动脉,并做了心脏CT,发现46.7%的人外周动脉内存在斑块,其中22.7%有颈动脉斑块,17.2%有肾下动脉斑块,30.1%存在髂股动脉斑块,11.1% 的人有冠脉钙化,多为轻度钙化(<100分);动脉粥样硬化程度分析显示,近30%的人存在多处粥样斑块。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Fernández-Friera L, Fuster V, López-Melgar B, et al. Normal LDL-Cholesterol Levels Are Associated With Subclinical Atherosclerosis in the Absence of Risk Factors[J]. J Am Coll Cardiol. 2017 Dec 19;70(24):2979-2991. doi: 10.1016/j.jacc.2017.10.024. Erratum in: J Am Coll Cardiol. 2018 Feb 6;71(5):588-589. PubMed PMID: 29241485.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241485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