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多蒸桑拿少中风!长达15年随访显示,蒸桑拿可使中老年人中风风险最多下降61% | 临床大发现

2018-05-15

  说起芬兰,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北极光、圣诞老人、还是诺基亚?可能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桑拿浴也可以作为芬兰的代名词。桑拿是芬兰人生活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个人口约为500万的国家桑拿房竟超过200万间,几乎是家家都有[1],会玩的芬兰人民甚至搞出了街头桑拿车这样的神操作 

  没错,在冰天雪地的街头弄台车蒸桑拿,当年奇点糕看真人秀,也被这种神操作惊得目瞪口呆…… 

  桑拿的好处,可不止广为人知的缓解疲劳、美容养颜这些功效,近期刊登在美国神经病学学会(AAN)会刊《神经病学》(Neurology)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常蒸桑拿浴可以降低发生中风的风险,如果每周蒸4-7次桑拿,可以使中风的发作风险比不怎么蒸桑拿的人下降61%[2] 

  中风的危害有多大,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了:全球致死人数第二多的人类健康大敌[3]。中国有着全球最多的中风患者,每年预计新发的中风患者多达240万人,其中110万人会因病身亡,而存活的患者也往往会因病致残,严重影响生活质量[4]。随着人口的进一步老龄化,做好预防无疑是应对中风的上上策。 

  肺癌肝癌胃癌肠癌这堆大魔头绑在一起,每年致死的患者人数也没有中风多…… 

  不过靠蒸桑拿预防中风,奇点糕还真是第一次听说,那就来看看本次研究具体提出了怎样的证据吧。这项队列研究由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团队进行,研究团队从芬兰Kuopio缺血性心脏病(KIHD)风险因素研究队列中抽取了1628名年龄在53-74岁的成年人,进行本次的前瞻性研究[5-6] 

  受试者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填写有关参与桑拿浴的状况,其中包括每周进行桑拿浴的频率,桑拿的持续时间以及桑拿室的温度等。根据受试者每周参与传统芬兰式桑拿浴(空气的相对湿度是10%-20%)的次数,研究团队将受试者分为三组:一周0-1次,一周2-3次和一周4-7次。 

  受试者的平均随访时间为15年,随访期内共有155例中风发作。数据分析的结果显示,在平均每1000·年内,三组受试者中风发作的例数分别为8.17.42.8与每周蒸0-1次桑拿的受试者相比,每周蒸2-3次桑拿的受试者中风风险下降了14%,而蒸4-7次桑拿的受试者风险下降了61%,蒸桑拿确实是多多益善! 

  从图上可以明显看出,每周蒸4-7次桑拿(绿线)在降低中风风险上效果最好 

  对于这一结果背后的具体机制,研究团队猜测,可能与蒸桑拿降低血压,刺激免疫系统,改善心血管功能有关[7-8]。这与此前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成2015年果相吻合,这两项队列研究的来源同为Kuopio缺血性心脏病队列,当时研究显示,经常蒸桑拿(每周4-7次)的受试者,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下降了48%,全因死亡风险下降了40%[9] 

  多洗桑拿身体好,还真不是空穴来风。 

  不过作为一项队列研究,本次结果还是有着较为明显的局限性的。首先研究主要包括的是以水蒸气做加热的传统芬兰桑拿浴,能不能外推到其他形式的热疗(红外线照射、Waon疗法、热水浴缸等)还不得而知,而且队列研究也只能证实相关性,桑拿是否真能预防中风,还需要临床试验来验证 

  此外,桑拿并非人人皆宜。虽然桑拿会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但这也同时增加了患者的心脏负担,可能导致供血不足,严重时甚至可能诱发心源性疾病和中风,因此严重心脏病、近期发作中风、不明原因发热等疾病属于蒸桑拿的禁忌症,而饮酒后也不适合去蒸桑拿 

  《神经病学》同期配发的社论表示,对于还不了解桑拿浴的新手,建议要谨慎起步,先测试自己的耐热性,慢慢增加自己洗桑拿浴的频率和强度[10]。如果运动、饮食那些常规方法已经让各位觉得审美疲劳,那尝试一下蒸桑拿,也许真能带来良好的效果呢。 

    

  (来源:奇点网) 

  参考资料: 

  1.http://www.stat.fi/tup/suoluk/suoluk_asuminen_en.html 

  2.Kunutsor S K, Khan H, Zaccardi F, et al. Sauna bathing reduces the risk of stroke in Finnish men and women: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J]. Neurology, 2018. 

  3.Naghavi M, Abajobir A A, Abbafati C, et al.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age-sex specific mortality for 264 causes of death, 1980–2016: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6[J]. The Lancet, 2017, 390(10100): 1151-1210. 

  4.Wang W, Jiang B, Sun H, et al. Prevalence,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of Stroke in China: Results from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urvey of 480 687 Adults[J]. Circulation, 2017, 135(8): 759. 

  5.Laukkanen T, Kunutsor S, Kauhanen J, et al. Sauna bathing is inversely associated with dementia and Alzheimer's disease in middle-aged Finnish men[J]. Age and Ageing, 2016, 46(2): 245-249. 

  6.Salonen J T. Is there a continuing need for longitudinal epidemiologic research? the Kuopio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Risk Factor Study[J]. Annals of Clinical Research, 1988, 20(1-2): 46. 

  7.Zaccardi F, Laukkanen T, Willeit P, et al. Sauna bathing and incident hypertension: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J]. America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 2017, 30(11): 1120-1125. 

  8.Gayda M, Paillard F, Sosner P, et al. Effects of sauna alone and postexercise sauna baths on blood pressure and hemodynamic variables in patients with untreated hypertension[J].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Hypertension, 2012, 14(8): 553-560. 

  9.Laukkanen T, Khan H, Zaccardi F,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sauna bathing and fatal cardiovascular and all-cause mortality events[J]. JAMA Internal Medicine, 2015, 175(4): 542-548 

  10.Heckmann J G, Kukkonen-Harjula K. Sauna and risk of stroke: Does frequent sauna bathing prevent stroke?[J]. Neurology, 2018.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eDQq5fX3pr0jNOF4wOqrg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