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关于在缅甸东部推广恶性疟疾早期诊断治疗并定向大量给药作用的观察性研究

2018-05-21

    可能无法医治的恶性疟疾威胁着大湄公河区域。之前在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试行的一系列项目表明,向早期诊断和治疗相关规定中补充大量给药是安全的,并可以减少恶性疟原虫宿主数量、中断其传播。2018424日的《The Lancet》刊载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们探究了在缅甸东部四个城镇实行大规模的项目对恶性疟疾发病率的影响。 

  项目实施地点为缅甸克伦邦下辖米瓦迪、高加力、莱贝、帕本四个镇。通过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疟疾防控站,并提供快速诊断设备、蒿甲醚-苯芴醇附以低剂量伯氨喹治疗手段,所有村落接受疟疾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几率得以提升。研究采取随机或定点的方式,对设有防控站但恶性疟疾发病率较高的村落(如每年1000人中超过100例)进行超灵敏PCR量化,借此调查确定属于疟疾高发区的村落(实际操作中定义为疟疾发病率>40%,其中恶性疟原虫引发占20%)。在各项调查中,随机选择成年人采集2ml静脉血样。疟疾高发区除接受防控站处理外,另连续3个月每月使用蒿甲醚-苯芴醇附以单剂量伯氨喹来进行定点大量给药。研究主要结果为村落中恶性疟疾发病率的变化,并使用广义多变量多层模型进行量化。在疟疾高发区大量给药12个月后,测量其疟疾流行率。   

201451日至2017430日间,共开设1222个疟疾防控站,为约365000人进行了早期诊断和治疗。四个城镇恶性疟疾发病率降低了60%98%。研究中共进行了272流行病学调查,确定69个村落为疟疾高发区。截至20174月,共对50个疟疾高发区进行了大量给药。疟疾高发区村落恶性疟疾发病率要比周围其他村落高3倍(调整后发病率比[IRR]2.795%CI1.8-4.4)。疟疾高发区(IRR0.8295%CI0.76-0.88/季度)和其他村庄0.750.73-0.78/季度)恶性疟发病率的显著下降与早期诊断和治疗有关。在对疟疾高发区村落大量用药后,恶性疟疾发病率下降五倍(IRR 0.1995%CI0.13-0.26)。截至20174月,104个聚集点的1222个村落中有965个(79%)至少6个月未受到恶性疟疾侵扰。三年间为青蒿素抗性进行的K13分子标记野生型基因流行率数值稳定(39%249/631)。 

  研究显示,在缅甸东部难以到达的政治敏感区进行早期诊断和有效治疗,能够大幅降低村庄抗青蒿素恶性疟疾的发病率。同时,定点大量给药能够显著降低疟疾高发区的疟疾发病率。若在已采取标准控制方案的毗邻地方病区推行上述做法,有可能在当地消除恶性疟疾。 

该研究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地区青蒿素提案(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会)、惠康基金会赞助。 

    

  原文出处:Landier J, Parker DM, Thu AM, et al. Effect of generalised access to earl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and targeted mass drug administration on Plasmodium falciparum malaria in Eastern Myanmar: an observational study of a regional elimination programme[J]. Lancet. 2018 Apr 24. pii: S0140-6736(18)30792-X. doi: 10.1016/S0140-6736(18)30792-X.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703425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