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BMJ:关于医疗系统数据处理造成电子健康记录数据偏差的回顾性观察研究

2018-05-28

  2018430日的《BMJ》刊载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在较大规模范围(272个常规实验室测试)内评估医疗数据处理对电子健康记录(electronic health record, EHR)数据预测值的影响。 

  该研究选择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两家大型医院(可提供住院、急诊、门诊医疗服务)作为研究地点,参与者为2005-2006年在两家医院接受治疗的所有669452名患者。以各实验室3年生存率测试预测值相对精度为主要结果测量指标。其中分别将日期、星期、测试安排频率与测试结果进行比较。 

抛却其他测试结果相关信息,在272个实验室测试中,有233个(86%)的测试顺序与生存率数据间呈现出显著关联(p<0.001)。同时,在174个实验室测试中,有118个的测试安排时间数据的精度高于生存率预测值。 

  在分析收集到的健康数据时,必须解决数据处理问题,并考虑其影响。若未对数据环境进行仔细研判,EHR数据将不适用于许多研究课题。而经清晰建模后,数据处理反而有助于深入了解患者健康状况。 

    

  原文出处:Agniel D, Kohane IS, Weber GM. Biases in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 data due to processes within the healthcare system: ret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J]. BMJ. 2018 Apr 30;361:k1479. doi: 10.1136/bmj.k1479.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712648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