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50万人分析:胖子患中风危险明显增加

2018-05-28

  尽管中国人偏瘦,但卒中发病率却较高,肥胖与卒中类型风险的相关性仍不确定。 

  近期中国慢病前瞻性研究对中国50万人的一项分析则发现,在中国成年人中,肥胖与缺血性中风强烈正相关,主要是通过其对血压的影响。该研究发表在20186月的《The Lancet. Global health.》上。 

  研究中,体重指数(BMI> 23 kg/m2可以解释14.7%的总中风,16.5%的缺血性卒和6.7%的脑出血。 

   BMI每增加5 kg/m2,收缩压增加8.3 mmHg,缺血性中风危险增加30%。肥胖对中风的影响高于高收入国家。高收入国家是BMI每增加5 kg/m2,缺血性中风危险增加14% 

   BMI每增加5 kg/m2,脑出血的风险仅增加11%。而且脑出血和肥胖的关系不是线性关系。 

  研究还发现,年轻人发生缺血性卒中的风险相对于老年人更高。 

  另外,男性比女性更危险,作者认为,在任一BMI水平,男性的胰岛素抵抗更高,肝脏和其他地方的异位脂肪以及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也更高。男性收缩压和中风之间的关系也更强。 

  研究入选了近50万多名30~79岁的成年人,在9年随访期间,共记录32 448次中风(约90%由神经影像学证实)。缺血性卒中25 210人,脑出血5380人。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Chen Z, Iona A, Parish S, et al. Adiposity and risk of ischaemic and haemorrhagic stroke in 0·5 million Chinese men and women: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J]. Lancet Glob Health. 2018 Jun;6(6):e630-e640. doi: 10.1016/S2214-109X(18)30216-X.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77311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