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美55万人研究显示,地中海饮食能削减雾霾对健康的危害

2018-06-04

  每日清晨一拉开窗帘,如果满眼的雾霾,好心情就没了。如何降低雾霾对健康的影响? 

  近期一项对近55万人随访17年的研究表明,对于长期暴露在雾霾中的人群,地中海饮食有助于降低心原性死亡、脑中风和其它原因引起的死亡风险。 

  地中海饮食含有丰富的水果、蔬菜、全谷物、豆类、橄榄油、鱼类以及家禽,是具有抗氧化作用的饮食模式。 

  研究者通过人群对地中海饮食的坚持程度,二氧化氮、PM2.5以及臭氧空气污染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发现: 

  长期空气污染中,二氧化氮暴露每增加10 ppb,不怎么坚持地中海饮食人群全因死亡人数增加5%,心血管病死亡人数增加10%;而地中海饮食较为坚持人群全因死亡人数增加2%,心血管病死亡人数增加2% 

  二氧化氮暴露每增加1 ppb,不怎么坚持地中海饮食的人群因心脏病发作而亡人数增加12%,心血管死亡人数增加10%;而地中海饮食较为坚持的人群增加4% 

  PM2.5暴露每增加10 mg/m3,不怎么坚持地中海饮食的人群心血管病死亡人数增加17%,心脏病发作死亡人数增加20%;而地中海饮食较为坚持的人群心血管病死亡人数增加5%,心脏病发作死亡人数增加5% 

  不过,研究者未发现地中海饮食对人群暴露臭氧的保护作用。 

  研究者认为,地中海饮食具有的抗氧化作用,与大气颗粒污染会通过诱导氧化应激和炎症这一致病机制相吻合。此外,该研究提示,臭氧通过其他不同的机制影响心血管健康。 

  该研究中,研究者分析了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美国退休人员协会关于饮食与健康研究的数据,其中共对548699位受试者随访了17年余。随访期间,126835人死亡。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Mediterranean diet may blunt air pollution's ill health effects.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Sciencedaily.  May 21, 2018.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lc0ivnuLtseZEvjeoXmdg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