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 Glob Health:对乌干达学龄儿童进行疟疾间歇性预防治疗(START-IPT试验)的社区层级评估

2018-06-19

  间歇性预防治疗(Intermittent preventive treatmentIPT)是一种已经确定、效果良好的疟疾防控介入措施。已知的关于对学龄儿童采取IPT所得的社区层级效益较为有限。20186月的《The Lancet. Global health.》刊载了一项研究,通过群随机试验评估了乌干达金贾市社区小学学龄儿童注射二氢青蒿素(dihydroartemisinin-piperaquineDP)进行IPT后,疟疾传播指标所受影响。 

  研究共包括84个群组,其中每个都包含1个小学和100个毗邻家庭。各群组按照1:1的比例随机接受二氢青蒿素间歇性预防治疗或标准护理(对照组),试验中严格执行随机化程序,确保地域和学校类型之间达到平衡。采取介入措施的学校儿童每月接受一次间歇性预防治疗,最多不超过6次(20146月至12月)。研究人员随机选择201514月的基线家庭,进行社区截面研究,期间测量参与者体温,并采集手指血样制作涂片,通过显微镜观察,确定发病率。同时,研究人员从随机选择的20个间歇性预防治疗群组和20个对照组中,每月进行一次家庭调查。试验主要结果为最后一次社区调查时的寄生虫发病率。家庭调查的主要结果则为20147月至20154月间的年度昆虫学接种率(annual entomological inoculation rateaEIR)。该试验已在ClinicalTrials.gov登记,编号NCT02009215 

  在采取介入措施的42所学校的23280名学生当中,共有10079名(43%5-20岁的学生参与试验,并接受至少1次剂量的二氢青蒿素。这其中9286人(92%)接受至少一次二氢青蒿素完整疗程(3次剂量)治疗。介入组社区层级寄生虫发病率要低于对照组(19%23%,调整风险比0.85%95%CI 0.73-1.00p=0.05)。介入组aEIR低于对照组,但差异不太显著(10.1:15.2次传染性叮咬/人,调整发病率比0.80,95%CI 0.36-1.80p=0.59)。 

  研究者们认为,使用二氢青蒿素对学龄儿童进行间歇性预防治疗可能对社区层级的疟疾指标产生积极影响,且该疗法具有可行性。后续还需进行更大间歇性预防治疗覆盖范围的相关研究。 

  该研究由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英国国际发展署、惠康基金会赞助。 

    

  原文出处:Staedke SG, Maiteki-Sebuguzi C, Rehman AM, et al. Assessment of community-level effects of intermittent preventive treatment for malaria in schoolchildren in Jinja, Uganda (START-IPT trial): a cluster-randomised trial[J]. Lancet Glob Health. 2018 Jun;6(6):e668-e679. doi: 10.1016/S2214-109X(18)30126-8.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661635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