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哈佛研究:妈妈坚持5个习惯,子女肥胖风险降三成

2018-07-11

  根据哈佛大学学者201874日在《BMJ》上发表的一项新的研究,孩子的妈妈遵循五个习惯——健康饮食、定期锻炼、保持体重、适度饮酒,不吸烟,与没有这几个健康生活习惯的妈妈的孩子相比,不但自己肥胖风险降低,孩子的也会不胖。 

  当母亲和孩子都坚持健康生活方式习惯时,孩子的肥胖的风险降低82%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关注的是母亲的生活方式与9~18岁的青少年肥胖风险之间的关联。 

  研究纳入了24289名青少年,有1282名(5.3%)在5年的随访期间发生肥胖。 

  研究者发现,母亲肥胖、吸烟和体力活动少与他们的孩子的肥胖密切相关。 

  而母亲遵循五个健康习惯——吃健康的饮食,定期锻炼(每周至少150分钟的中-高强度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BMI 18.5~24.9 kg/m2),适度饮酒(1.0~14.9 g/d),不吸烟,他们的孩子的肥胖发生率较低。 

  研究者发现,母亲是否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对自己的孩子是否肥胖有很明显的影响,与不能保持健康体重的母亲相比,母亲保持健康体重,儿童肥胖的风险降低了56%,而吸烟的母亲相比,不吸烟的母亲的孩子的肥胖的风险降低了31% 

  而当母亲和孩子均遵循健康的生活习惯时,孩子的肥胖风险降低最明显。 

  这项研究的结果突出了母亲的生活方式对儿童健康的关键作用,并支持以家庭或父母为基础的健康生活方式干预策略,以降低儿童肥胖风险。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Dhana K, Haines J, Liu G, Zhang C,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maternal adherence to healthy lifestyle practices and risk of obesity in offspring: results from two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of mother-child pairs in the United States[J]. BMJ. 2018 Jul 4;362:k2486. doi: 10.1136/bmj.k2486.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973352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