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新线索提醒!晚年高血压患者要谨防老年痴呆的“光临”

2018-07-16

  导读:近日,来自芝加哥拉什大学的研究挑战了一种理论,即老年时患高压并不像年轻时那样有害。这项最新研究显示,晚年高血压可能会损伤大脑,且与阿尔兹海默症有关。                    

  几十年前,美国数百名修女和牧师作出了一个非同寻常的决定:他们同意在死后将自己的大脑捐献给科学,希望帮助解开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其他疾病的谜团。现在,一项来自这些样本的研究为我们认识相关疾病提供了一些线索。研究结果于2018711日以“Late-life blood pressure association with cerebrovascular and Alzheimer disease pathology”为题发表在《Neurology》杂志上。 

  根据研究人员的报告,他们对包括约640名神职人员在内的近1300名老年人的尸体进行解剖发现,高血压患者脑部受损的迹象更多,而该迹象正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一个特征。 

  这项研究始于1994年,结合了三项关于衰老的研究,参与者同意在死后捐出大脑进行尸检。所有参与者都超过65岁,且研究开始时都没有已知的痴呆症,研究人员随后一直跟踪到他们死亡——平均年龄为89岁,平均研究时间为8年。 

  另外,三分之二参与这项研究的人患有高血压。研究开始时,他们的血压最高可达140或以上。在研究过程中,对他们的血压每年进行一次测量。 

  在每位参与者去世后,研究人员检查了他们的大脑,以寻找因血液供应不足而导致的死亡的组织区域。由于这些受损区域可能很小,且没有任何症状,所以研究人员有时也将该受损区域称为“无声中风”(silent strokes)的证据。 

  研究人员发现,大约一半的参与者有一种或多种这样的症状,且血压高的人风险更大。例如,平均最高读数为147的人比平均最高读数为134的人有一个或多个坏点(bad spots)的风险要高46 %。同样,血压读数越低的人患这种疾病的风险也越大。 

  研究人员还发现,更高的血压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症状之一—一种叫做tau的蛋白缠结有联系,但却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另一个标志淀粉样斑块无关。这项研究的主要领导人Zoe Arvanitakis说,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理解其中的含意。 

  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全球科学倡议主任James Hendrix: “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大脑在症状出现之前十多年就发生了变化,所以高血压可能在这些人参加研究之前就已经对他们的大脑造成了损害。这是一项非常有力的研究。尸检数据对诊断阿尔兹海默症十分有利。” 

  另一位独立专家梅奥诊所(Mayo Clinic)的David Knopman博士说:“较低的血压降低了血管堵塞的风险,而血管堵塞可能导致无声的中风。这项工作表明,血压治疗在一生中都是很重要的。” 

  最后,研究人员指出,该数据只是有待进一步验证的初步数据。根据这项研究对老年人的血压提出建议还为时尚早。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Zoe Arvanitakis, Ana W. Capuano, Melissa Lamar, et al. Late-life blood pressure association with cerebrovascular and Alzheimer disease pathology[J]. Neurology. July 11, 2018. 

  链接:http://n.neurology.org/content/early/2018/07/11/WNL.0000000000005951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