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AHA:干了这杯茶!8万中国人队列显示,一周四杯茶心脏病风险或降低8% | 临床大发现

2018-07-19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推算,我国心血管病患人数已达2.9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处在首位。并且患病率和死亡率仍处在上升阶段[1] 

  那么问题来了,除了吃药,我们日常生活中还能做什么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呢?今天奇点糕就要告诉大家一个方法:喝茶。 

  喝茶保护心血管是不是都有所耳闻了?不过我们还是要用数据和大队列研究说话,这样底气才足。 

  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Gao Xiang教授和河北省唐山市开滦总医院的吴寿岭教授就合作开展了这么一项研究。他们分析了8万多名中国人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的变化与喝茶的关系,随访了6年的时间。结果显示,长期坚持饮茶的人HDL-C水平下降得更慢,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8%[2]!这个研究结果最近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JAHA)上。 

  开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吴寿岭教授 

  8%太少了?这个奇点糕得解释一下,去年,一款神药”——卡纳单抗结结实实地刷了几天屏,因为它可以将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15%,这个结果发表在了顶级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15%在大家看来大概也不是很高,但是在心血管疾病领域,一款药物能将风险下降这么多其实已经是非常厉害了。所以,也别小看了我们的8%,毕竟它只是饮食的一部分,效果已经很喜人了。 

  而且,HDL-C水平会随着年龄增加而下降,这次的研究可是第一个发现饮茶和延缓HDL-C的时间依赖性减少之间有相关性的纵向队列研究。 

  关注我们的朋友大概都知道,HDL-C是一种好胆固醇,它对应着坏胆固醇”——LDL-CLDL-C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而HDL-C则正相反,可以帮助清除LDL-C,对血管有保护作用。但是,胆固醇的水平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减少。这是很难逆转的,但是我们或许可以想办法减慢它离开的速度,比如,喝茶。 

  这项新的研究在河北省唐山市开滦地区开展,研究人员招募了101510名健康的志愿者,每两年采集血样测定HDL-C水平,在6年的随访中排除了患上心肌梗塞、卒中和癌症,以及服用降脂药物或者缺乏喝茶信息的志愿者,最终还有80182人纳入了分析。 

  志愿者的筛选流程 

  研究人员设计了调查问卷,让志愿者报告自己过去5年来喝茶的频率和种类。对茶叶的消费频率分为4种,从不或少于1/月、1-3/月,1-3/周,≥4/周,茶叶种类分为绿茶、红茶及其它种类的茶(花果茶、草药茶等)。 

  除了关注HDL-C的水平外,研究人员也采集了志愿者总胆固醇(TC)和甘油三酯(TG)的水平,计算TC/HDL-CTG/HDL-C的比值。TC/HDL-C的比值越小,说明HDL-CTC中占的比例越大,LDL-C占的比例越小,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才越低。TG/HDL-C也是类似的道理。 

  分析结果显示,志愿者们的平均HDL-C水平在6年的随访期中虽然是在下降的。但是在调整了年龄和性别等因素后,他们发现,与不喝茶或每月喝茶少于1次相比,保持喝茶习惯的志愿者HDL-C下降每年要少0.010mmol/L,根据之前的临床试验,HDL-C浓度增加0.1mmol/L,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可以降低13.3%[3]。那么6年积累的,少降低了0.060mmol/LHDL-C,按照这个标准换算的话,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会减少8% 

  TC/HDL-CTG/HDL-C的比值则是在喝茶频率≥4/周的时候才会有明显的改善。这个结果是针对所有类型的茶叶,如果细分一下茶种的话,效果最好的还是绿茶,其次是红茶,最弱的是花果茶等其他类型的茶。 

  虽然总体来看,只要喝茶就会有一定收益,但是不同的人群收益大小其实还是有区别的,研究人员将志愿者按照年龄、性别、生活方式评分和是否有代谢综合征进行分类,分析了不同人群HDL-C降低速率和喝茶之间的关系。 

  这里奇点糕给大家解释一下生活方式评分是怎么评的。BMI≥2824-27和<24kg/m2分别为012分;运动频率低、中、高分别为012分;每天吸烟为0分、偶尔吸烟为1分、从不吸烟为2分;从不饮酒为0分、多于2/天为1分、0.1-1.9/天为2分;盐摄入量<6g/天、6-12g/天、和>12g/天分别为012分。总分≥6分属于生活方式健康[4] 

  通过这样的分类,研究员发现,男性、年龄大于60岁的老人、生活方式评分低于5分或是有代谢综合征的四类人,喝茶获得的好处与和他们条件相反的人相比要明显大一些 

  另外研究人员也发现,与不喝茶或每月喝茶少于1次的相比,其他保持喝茶习惯的志愿者教育程度、收入水平和运动频率更高。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喝茶本身就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健康的人在这些指标上本来就有一些优势,所以喝茶带来的那一点好处可能就不那么明显,而那些本来活得不够健康的人,喝茶算是难得的好习惯,所以HDL-C的下降速率就会减缓地比较明显。 

  至于喝茶有益的机制大家应该也有一定了解,研究人员认为主要还是与茶中的茶多酚或咖啡因有关。茶多酚在抗炎、抗氧化、抗肿瘤等方面的作用已经有诸多报道,并且,茶多酚可以通过抗氧化和抑制脂质吸收来在脂质代谢中发挥积极作用[5]。咖啡因除了是喝茶提神醒脑的原因外,也已经被证实和HDL-C的水平有关[6]。另外,研究中涉及的其它种类的茶效果明显不如红茶和绿茶,也可能是因为它们的茶多酚和咖啡因的含量少于绿茶和红茶。 

  当然,这个研究有一定的缺陷,比如,喝茶频率是由志愿者自己报告的,可能会有记忆的偏差,另外对泡茶的量,泡茶的水的温度没有进行控制和调查,这些都会影响茶水中茶多酚和咖啡因的含量。 

  总而言之,对于心血管疾病来说,预防工作意义匪浅,要不,先从泡杯茶开始? 

    

  (来源:奇点网) 

  参考文献: 

  [1] 马丽媛, 吴亚哲, 王文,.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要点解读[J]. 中国心血管杂志, 2018(1):3-6. 

  [2] Huang S, Li J, Wu Y, Ranjbar S,et al. Tea Consumption and Longitudinal Change in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Concentration in Chinese Adults[J]. J Am Heart Assoc, 2018,7(13). 

  [3] Jacobs D R, Mebane I, Bangdiwala S I, et al.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AS A PREDICTOR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Y IN MEN AND WOMEN: THE FOLLOW-UP STUDY OF THE LIPID RESEARCH CLINICS PREVALENCE STUDY[J].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1990, 131(1): 32-47. 

  [4] Hu F B, Manson J E, Stampfer M J, et al. DIET, LIFESTYLE, AND THE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IN WOMEN[J].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01, 345(11): 790-797. 

  [5] Bogdanski P, Suliburska J, Szulinska M, et al. Green tea extract reduces blood pressure, inflammatory biomarkers, and oxidative stress and improves parameters associated with insulin resistance in obese, hypertensive patients[J]. Nutrition Research, 2012, 32(6):421-427. 

  [6] Kempf K, Herder C, Erlund I, et al. Effects of coffee consumption on subclinical inflammation and other risk factors for type 2 diabetes: a clinical trial.[J].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10, 91(4):950.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KO1PQwH7adzCLuPpAc_g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