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省省吧!Omega-3补充剂对心脏或血管健康几乎没有益

2018-07-23

  刚刚公布的新证据表明,Omega-3补充剂在降低心脏病、中风和死亡风险方面几乎没有作用。 

  Omega-3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常见于深海鱼类和某些植物中,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Omega-3的主要类型包括α-亚麻酸(ALA)、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ALA通常存在于植物性食物的脂肪中,比如坚果和种子(核桃和油菜籽富含ALA)。EPADHA被称为长链Omega-3脂肪酸,它们存在于鱼类脂肪中,比如鲑鱼,还有鱼肝油中。 

  在全世界范围内,补充Omega-3脂肪酸变得越来越广泛。因为人们普遍认为,Omega-3脂肪酸可以预防心脏病,且不止一种机制可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包括降低血压或胆固醇。由于Omega-3脂肪酸是一种非常容易买到的补充剂,因此被消费者广泛购买和使用。 

  2018718日发表在《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上的一项新Cochrane系统综述结合了79项涉及112,059人的随机试验的结果。这些研究评估了与正常或较低的Omega-3相比,摄入额外的Omega-3脂肪对心脏和循环疾病的影响。其中25项研究被认为是高度可信的,因为它们的设计和执行程度良好。 

  这些研究招募的受试对象既有男性也有女性,既包括健康人,也包括有病患者。他们来自北美、欧洲、澳大利亚和亚洲,并被随机分组,或增加Omega-3脂肪酸摄入,或维持正常量不变。研究持续至少一年。大部分研究都对胶囊形式的长链Omega-3脂肪酸补充剂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并将其与安慰剂进行了比较。只有少数研究评估了整体的鱼类摄入情况。大多数ALA的试验都在诸如人造黄油之类的食物中添加了Omega-3脂肪酸,并将这些富含ALA的食物或者天然含有丰富ALA的食物(比如核桃)给予实验组,对照组则食用普通食物。 

  Cochrane的研究人员发现,增加长链Omega-3脂肪酸的摄入对他们分析的健康指标几乎没有任何益处。他们发现了高度肯定的证据表明,长链Omega-3脂肪酸对任何形式的死亡风险都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任何意义的影响。服用长链Omega-3脂肪酸的实验组的受试者的全因死亡率为8.8%,而对照组的这一数字为9% 

  他们还发现,通过补充剂形式服用更多的长链Omega-3脂肪酸(包括EPADHA)在降低心血管疾病、冠心病、中风或心脏功能异常的风险方面几乎没有影响。长链Omega-3脂肪酸也许的确能减少一些血脂、甘油三脂和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降低甘油三脂可能对于心脏有保护作用,但是降低HDL胆固醇则具有相反的作用。研究人员收集了这些研究中关于危害的信息,但是关于出血和血栓的信息非常有限。 

  这项系统性综述表明,通过食物或补充剂摄入更多ALA也许对心血管导致的死亡和其他原因的死亡没有任何影响。然而,摄入更多ALA可以使心脏功能异常的风险从3.3%降低至2.6%。该研究团队发现,服用ALA对降低心血管风险的作用非常小,以至于大约1000个增加ALA摄入量的人中只会有一个受益。对于心血管死亡风险来说也是类似的结果。他们没有在这些研究中找到足够的数据来评估服用ALA对出血或血栓风险的作用。 

  增加长链Omega-3脂肪酸或ALA的摄入也许对体重或肥胖并没有影响。 

  研究通讯作者、英国东英吉利亚大学的Lee Hooper博士说:“我们对这项综述中的发现非常有信心,虽然它与人们普遍认为的长链Omega-3补充剂保护心脏的观点背道而驰。这项大型的系统性综述包含了成千上万人多年的信息,尽管如此,我们并没有发现Omega-3脂肪酸具有保护作用。” 

  这篇综述提供的证据表明,服用长链Omega-3脂肪酸(鱼油、EPADHA)补充剂对心脏健康没有益处,也不能降低中风和全因死亡的风险。最值得信任的研究也表明,长链Omega-3脂肪酸对心血管健康几乎没有作用。换言之,虽然鱼油是健康食物,但是少量的试验结果并不能确定服用鱼油是否能够保护心脏。 

  这项系统性综述确实发现了一些不太充足的证据表明,存在于植物油(比如油菜籽)和坚果(尤其是核桃)中的ALA对于心脏和循环系统疾病具有轻微的保护作用。然而,这种作用非常微弱,在143个增加ALA摄入量的人中,只有一个人会因ALA而避免患心率失常。而对于死于冠心病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来说,这一数字是千分之一。ALA是一种必要的脂肪酸,是平衡膳食的一部分,增加ALA摄入也许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具有轻微的益处。”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原文出处:Abdelhamid AS, Brown TJ, Brainard JS, et al. Omega-3 fatty acids for the primary and second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J].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8 Jul 18;7:CD003177. doi: 10.1002/14651858.CD003177.pub3.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019766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