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远离肥胖”新招?最新研究发现:蛋白激酶让多余脂肪消失

2018-07-25

  导读:肥胖不仅影响形体美,而且给生活带来不便,容易引起多种病发症。肥胖是一种全球性流行病,估计全球有22亿人受到体重过重或肥胖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尤为关注肥胖问题。肥胖归根结底是体内脂肪过多,那么是否有一种物质可以燃烧体内多余的脂肪,让肥胖不再是问题? 

  201876日,《PLoS Biology》期刊发表了一篇题为" p38α blocks brown adipose tissue thermogenesis through p38δ inhibition"的文章,找到了一个思路。来自Centro Nacional de Investigaciones Cardiovasculares Carlos IIICNIC)的科学家们揭示了蛋白激酶p38α消除多余脂肪的机制,其作用为治疗肥胖提供了思路。 

  棕色脂肪组织可以解决肥胖问题 

  针对全球肥胖症流行问题的一条研究路线是控制棕色脂肪组织,这是一种“好”的脂肪类型,可以通过燃烧脂质以维持适当的体温。Centro Nacional de Investigaciones Cardiovasculares Carlos IIICNIC)的研究人员发现棕色脂肪细胞被激活产生热量并消除多余脂肪的机制。这一研究结果对肥胖和糖尿病等相关疾病的治疗具有潜在的临床意义。 

  体脂对于维持能量平衡和调节体温至关重要。但并非所有脂肪组织都是相同的,主要有两种:白色脂肪组织——储存多余的热量;棕色脂肪组织——燃烧脂肪产生热量。近年来的研究推翻了脂肪没有必要功能的旧观点,并表明激活棕色脂肪组织可以解决肥胖问题。 

  p38α可以激活棕色脂肪组织 

  Thermographic image illustrating that mice lacking p38 alpha in adipose tissue do not gain weight when fed a high-fat diet and generate more heat (white areas) due the activation of brown fat. Credit: CNIC 

  Guadalupe Sabio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一直在努力研究,旨在了解如何激活棕色脂肪组织以燃烧肥胖个体中积累的多余脂肪。 

  150多个人体样本中,研究人员已证明蛋白激酶p38α在肥胖个体的脂肪组织中更为丰富。根据Nuria Matesanz的研究,这一发现表明:p38α可能调节UCP1这是一种用于棕色脂肪活化的重要蛋白质,能够消除因燃烧多余脂肪而产生的能量。 

  经过遗传修改使体内缺少p38α的小鼠试验研究发现,脂肪组织中缺少这种蛋白质可以防止小鼠吃高脂肪食物变胖。小组成员Ivana Nikolic解释说,这种保护是由于缺乏p38α激活棕色脂肪组织,从而消除了过热的白色脂肪。重要的是,该研究表明,缺乏p38α的小鼠可以防止糖尿病和脂肪肝疾病。 

  该研究还揭示了另一个重要发现:p38α控制同一家族的另一种蛋白质p38δ的活化,p38δ负责温度调节。作者解释说,“当小鼠暴露在低温下时,p38δ被激活,增加了棕色脂肪的活性。”在缺乏p38的小鼠中,p38δ过度激活,防止肥胖。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Matesanz N, Nikolic I, Leiva M, et al. p38α blocks brown adipose tissue thermogenesis through p38δ inhibition[J]. PLoS Biol. 2018 Jul 6;16(7):e2004455. doi: 10.1371/journal.pbio.2004455. eCollection 2018 Jul.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979672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