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 Infect Dis:英国成年人病毒性脑膜炎的发病率、病因及后遗症

2018-09-17

  人们对病毒性脑膜炎的认知正在提高,但对其在英国的发病率、发病原因及后果却知之甚少。20189月的《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刊载了一项研究,旨在确定英国成年人病毒性脑膜炎的发病率、病因和后遗症,以优化患者管理,并对健康服务规划起到辅助作用。 

    研究者们对英国42家医院的疑似脑膜炎患者进行了一项多中心、前瞻性的观察性队列研究,并在英国国民保健服务(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西北区(如今归入英国NHS北部分区)嵌入了一个流行病学研究项目。受试者需年满16岁,临床诊断疑似脑膜炎,接受了腰椎穿刺;对于无法穿刺者,则需临床诊断怀疑脑膜炎、且在血液培养或血液PCR中鉴定出病原体。安装心室装置者被排除在研究之外。研究仅使用西北区患者的数据计算病毒性脑膜炎的发病率,并利用这些数据来估算英国人口标准化病例数量。患者使用EuroQol健康指数量表EQ-5D-3L、健康状况调查简表SF-36以及ABNAS神经心理评估量表在入院后1年对生活质量及神经心理结果进行自我汇报。 

      2011930日至2014930日期间,共招募了1126名患者。其中638名患者(57%)患有脑膜炎:231名(36%)为病毒性,99名(16%)为细菌性,267名(42%)原因不明,其余41名(6%)为其它原因。预计病毒性脑膜炎的年发病率为万分之0.273,细菌性脑膜炎的年发病率为万分之0.124。病毒性脑膜炎患者住院时间的中位数为4天(IQR 3-7),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者延长至9天(6-12)。较早进行腰椎穿刺的患者中确定病因的比例更高。患有病毒性脑膜炎的患者在第一年较同龄英国人口减少质量调整生命年0.2年(标准差 0.04)。 

      病毒是导致英国成年人脑膜炎高发最常见的原因。住院时间的延长则与腰椎穿刺的推迟和不必要的抗病毒治疗相关。快速诊断和合理化的治疗可能减轻脑膜炎的疾病负担。 

  该研究由脑膜炎研究基金会、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赞助。 

  原文出处:McGill F, Griffiths MJ, Bonnett LJ, et al. Incidence, aetiology, and sequelae of viral meningitis in UK adults: a multicentre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cohort study[J]. Lancet Infect Dis. 2018 Sep;18(9):992-1003. doi: 10.1016/S1473-3099(18)30245-7.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153934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