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刊发文章为牛奶洗冤:多喝牛奶可预防心血管病,中国脑梗死亡最多,更应提倡喝奶

2018-09-17

  有人说,牛奶引发慢性病、肥胖、糖尿病、还有骨质疏松,甚至还有癌症。 

  该不该喝牛奶,一直就争议不断。 

  近日的PURE研究通过对21个国家的居民饮食情况进行分析,则为牛奶洗了冤:多喝奶或吃奶制品可预防心血管病,尤其可预防脑卒中。 

  研究者特别指出,脑卒中是中国第一大死因。而喝奶少的中国人,应该提倡喝奶。 

  研究显示,与不喜欢喝奶或吃奶制品的人相比,每天喝≥2份奶或吃奶制品的人,心血管病死亡风险降低23%,脑卒中风险降低了34% 

  全球各个国家饮食风格差异较大,研究也发现,欧洲、北美、中东乳制品消费最大,而中国和非洲牛奶和奶制品消费比较低。 

  研究则发现,不论是牛奶和乳制品消费量多还是少的国家和地区,都是多吃好。 

  奶制品摄入少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南亚和非洲)奶制品摄入水平与心血管病的关系(每日1-2份者降低12%,每日2份者降低20% 

  牛奶、酸奶、奶酪和黄油有所不同。 

  喝牛奶和酸奶有预防作用。奶酪的预防作用不明显,而黄油可增加19%心血管病风险。在考虑了饮酒、吸烟后,依旧如此。 

  膳食指南建议,每日要吃2~4份无脂或低脂乳制品。全脂乳制品一直被诟病于饱和脂肪酸含量高。 

  但研究发现,没有必要喝低脂奶,低脂和全脂奶制品预防心血管病的作用是一致的。 

  研究者在讨论中说,他们未发表的研究以及其他研究还显示,多吃乳制品还与降低血压有关系,还能降低甘油三酯,不过对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却没啥影响。 

  这或者更清晰解释了为什么降低脑卒中比较显著,而对心梗影响不大。 

  研究者强调,乳制品的营养成分是丰富的,看待它们不能以偏概全,用饱和脂肪酸“遮住”其他营养素的好处。 

  而且,即使是饱和脂肪酸,它们本身也是多样的,不同食物中的饱和脂肪酸也是不一样的。比如乳制品中的饱和脂肪酸主要是中链和支链脂肪酸,而红肉和加工肉类多为长链脂肪酸。 

  为什么吃乳制品会降低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 

  有研究表明,不同的乳制品会影响诸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骨钙素、以及肠道微生物等不同作用通路。而且经过发酵等加工处理,还会起到不一样的益处。 

  研究者强调,有必要从乳制品的整体成分去看待和进一步进行前瞻性研究,而不是紧靠支离破碎的几个成分去判断牛奶的好与坏。 

  这项研究共纳入全球21个国家13638435~70岁无心血管病受试者,受试者的饮食问卷均记录在案。其中乳制品包括牛奶、酸奶和奶酪等。随访9.1年,4796人死于非心血管病,2000人死于心血管病,2594人发生心梗,2718人发生脑卒中,516人发生心衰。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Mahshid Dehghan. Association of dairy intake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in 21 countries from five continents (PURE):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The Lancet, September 11, 2018.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PItC0ZOmwxW-Y2HTP7fCA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