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 (IF 53.25):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的价值

2018-10-30

  阿司匹林具有抑制血小板的作用,其对冠脉和脑血管病的二级预防作用已经得到确认。超过200项研究和20万例患者的研究发现,小剂量阿司匹林对急性冠脉综合症或既往心肌梗死、卒中或TIA的益处。很多专家和政府机构推荐10年心梗或卒中风险超过20%的心血管病患者应该使用75 - 100mg阿司匹林治疗。 

  尽管经过了30年的随机试验,对于首次心血管事件中等预估风险患者,阿司匹林对心梗和卒中一级预防的作用仍然存在争议。这主要是因为阿司匹林的出血风险,比如常见的鼻出血到严重的胃肠道出血和出血性卒中。阿司匹林的这种不良作用限制了它在10年心梗或卒中低风险患者和不耐受阿司匹林患者中的应用。6项大型随机研究发表于1998年到2005年间,纳入了10万患者,经过70万患者-年的随访。这些研究中的大部分患者的10年风险低于10%。这些研究的结果通常支持使用75mg - 150mg阿司匹林预防心梗和卒中。自2005年以来,也进行了六项阿司匹林(81 - 100 mg)一级预防的研究,其中4项已经发表。这些研究的结果并不一致,结果导致指南推荐意见的矛盾。后来,有人发现在美国阿司匹林用于一级预防呈现下降的趋势,包括10年风险10 - 20%以及超过20%的患者,推测可能与低剂量阿司匹林不确定的风险和获益有关。 

  2018922日,来自美国的J Michael Gaziano等在《Lancet》上公布了ARRIVE试验的结果,目的在于评价首次心血管事件中等预估风险的患者采用阿司匹林和安慰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ARRIVE为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国际多中心研究。研究对象为年龄>= 55岁(男性)或60岁(女性)的患者,并且心血管风险为中等。排除标准主要为胃肠道出血或其他出血高风险者,或糖尿病者。纳入的患者随机接受肠溶阿司匹林片(100mg)或安慰剂,每天一次。主要有效性复合终点为首次发生心血管死亡、心梗、不稳定心绞痛、卒中或TIA的时间。 

  200775日到20161115日,共纳入了12546例患者,随机接受阿司匹林(n =  6270)和安慰剂(n = 6276)。平均随访时间为60个月。在ITT分析中,阿司匹林组和安慰剂组主要终点发生率分别被4.29%4.48%HR 0.96; 95% CI 0.81 1.13; p= 0.6038)。阿司匹林组和安慰剂组胃肠道出血发生率分别为0.97%0.46% HR 2.11; 95% CI 1.36 3.28; p= 0.0007)。两组总的不良事件发生率相似,安慰剂组总质量相关不良事件率更低。 

  最终作者认为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预期,这反映了当代危险因素管理的水平,这导致该研究更加代表了低风险人群(预期为中等风险)。因此,本研究并未涉及到阿司匹林对中等风险患者一级预防的作用。虽然如此,本研究中阿司匹林作用与以前发表的低风险一级预防研究的结论是一致的。 

  原文出处:Gaziano JM, Brotons C, Coppolecchia R, et al. Use of aspirin to reduce risk of initial vascular events in patients at moderat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RRIVE):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J]. Lancet. 2018 Sep 22;392(10152):1036-1046. doi: 10.1016/S0140-6736(18)31924-X.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15806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