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高血压调查最新数据:约4530万国人有外周动脉疾病

2018-11-08

  一个有外周动脉疾病的人,心梗风险会增加5倍,脑卒中以及死亡风险增加2倍。那么中国有多少外周动脉疾病患者? 

  近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王增武教授和高润霖院士等进行的全国性调查显示,中国≥35岁人群外周动脉疾病患病率为6.6%,按后者估算,全国约有4530万外周动脉疾病患者,但仅0.2%接受了血运重建治疗。 

  外周动脉疾病由踝肱指数和爱丁堡间歇性跛行问卷定义,踝臂指数(ABI)≤0.9或有间歇性跛行即诊断。 

  研究者指出,考虑到中国老龄化进程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外周动脉疾病的患病率在未来十年还会上升,今后需要加强这种疾病的防治,并提高公众对其的认知。 

  研究还显示,这种病随增龄而更多见,比如35~44岁人群患病率为6.0%,而≥75岁人群患病率则高出近半为11.8%;城乡和男女患病率相似。 

  1 2012~2015年中国城乡、男性和女性外周动脉疾病流行状况 

  就知晓率而言,男女和城乡相似。不过男性更多接受了治疗(0.4% vs 0.1%P=0.031)。 

  研究还显示,在ABI0.9的受试者中,4.6%伴有间歇性跛行;而间歇性跛行患者中90.2%ABI0.9 

  外周动脉疾病患者中0.2%接受了血运重建治疗。 

  此外,那些心血管病传统危险因素如老龄、吸烟、教育水平、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血脂异常等,以及汉族、居住在农村均会增加外周动脉疾病风险。 

  比如糖尿病患者而言,糖化血红蛋白每升高1%,外周动脉疾病风险就增加26% 

  外周动脉疾病除了增加心梗和脑卒中以及死亡风险,还会引起跛行、残疾、截肢等,虽然如此,这种疾病即使在发达国家也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比如美国和加拿大,人群中也只有25%~36%了解。 

  研究者指出,应该加强公众健康教育,进行适宜的早期筛查目。 

  这项研究的数据来自中国高血压调查(CHS)。经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法,最终抽取了其中≥35岁的30025人纳入分析,其中男性占45.8%53.7%为农村居民。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Zengwu Wang, Xin Wang, Guang Hao, et al. A national study of the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 from China: The China Hypertension Survey, 20122015.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WLRBYCgVerqjtgdoCGcqQ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