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或一晚醒来多次: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风险高

2018-11-16

  2018年欧洲心脏病学(ESC)年会上报道的西班牙PESA研究显示,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或一晚醒来多次,会增加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风险。 

  而且研究还发现,夜间醒来次数越多,其颈动脉或股动脉区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越多。 

  具体而言,与每晚睡7~8小时的人相比,在考虑体力活动、抑郁、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因素后,每晚睡眠时间不够6小时的人其冠状动脉上的斑块体积增加27% 

  而且这些睡不够的人超过21%的血管存在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 

  睡觉对女性影响更大。 

  研究显示,每晚睡不够6小时的女性,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风险更高,而且动脉粥样斑块体积增大的相对风险增加48%,而男性为21% 

  过犹不及,睡多了也不好。研究还表明,每晚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的女性,其斑块体积增加83%,而男性却不受影响。 

  夜间醒来次数多的人,其受动脉粥样硬化影响的血管区域也会增加34%,非冠状动脉斑块负担也增加23% 

  此外,研究还发现,与每晚平均入睡7~8小时的人相比,睡不够6小时的人得高血压的风险也增加,且已经患高血压的比例也更高。 

  PESA研究共纳入3974例无心血管病的银行职员,根据一周所佩戴的检测器来记录睡眠的质与量。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Bruce Jancin. Sleep: The new frontier in cardiovascular prevention. Cardiology News. November 3, 2018.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VaGkwFqWslbRxKqdEVfEA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