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美研究显示,雾霾对智力影响相当于让人少上一年学

2018-11-16

  生活在起起落落的雾霾中,有没有觉得自己变迟钝? 

  近期一项中美学者进行的研究表明,长期“徜徉”在浓浓的雾霾中会让人变得愚钝,受损程度相当于白念一年书。相关研究发表在2018911日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上。 

  研究显示,受试者的语言能力和计算能力都会受到长期空气污染的影响。 

  这种空气污染对大脑老化的作用,会随着增龄而影响更为明显,并且对男性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影响尤其显著。 

  研究者指出,对于一般人群,长期污染对认知的影响相当于少接受一年教育,对于64岁以上的老人、男性、受教育程度低的人,其危害则相当于白念好几年书。 

  据推测,雾霾伤脑可能是与氧化应激、神经炎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有关。 

  全球有95%的人都呼吸着不同污染程度的空气,这项研究中共分析了2万中国人。研究者为了避免其中一些可能的影响,对同一个人的雾霾暴露情况和认知表现进行了追踪。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Zhang X, Chen X, Zhang X. The impact of exposure to air pollution on cognitive performance[J].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8 Sep 11;115(37):9193-9197. doi: 10.1073/pnas.1809474115.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150383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