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垃圾食品会增加抑郁风险

2018-12-29

   根据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一项研究,快餐、蛋糕和加工肉产品等促炎食物(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的饮食会使患抑郁风险上升40% 

  发表在20181120日《Clinical Nutrition 》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现有11项研究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研究关注抑郁和促炎饮食之间的关联,涉及超过10万名不同年龄(1672岁)、性别和种族的参与者。他们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欧洲和中东地区。 

  所有的研究都记录了参与者出现抑郁或抑郁症状(通过自我观察、医学诊断和抗抑郁药物的使用),以及关于饮食内容的详细问卷。 

  根据饮食炎症指数,每个参与者被要求对其饮食的炎症程度进行评分。其中一些研究是横断面的,使用的是即时可用的数据,其他研究则对参与者进行了长达13年的跟踪调查。 

  平均来看,在所有的研究中,那些饮食中含有更多促炎成分的参与者,患抑郁症或出现抑郁症状的可能性高出1.4倍。无论年龄和性别,无论是短期研究还是长期研究,这些结果都是一致的。 

  研究通讯作者、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生物科学研究中心保健科学系的Steven Bradburn博士说:“这些结果对于抑郁症治疗具有巨大的临床潜力,包括其他的疾病可能也有潜在的炎症原因,比如阿尔兹海默症。简单地改变饮食可能是比药物干预更廉价的替代方法,因为药物常常会带来副作用。” 

  这项研究建立在其他研究人员在该领域取得的进展,包括首次对治疗抑郁症的饮食干预进行的临床试验,这些试验结果显示抑郁症症状得到了有益改善。 

  Bradburn博士说:“然而,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的发现只表明了相关性,而非因果关系。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调节饮食模式对于治疗与炎症相关抑郁症的有效性。” 

  具有抗炎作用的饮食,如包含更多纤维、维生素(尤其是A, C, D)和不饱和脂肪酸的饮食,可以作为抑郁症的一种治疗手段。因此,富含橄榄油、西红柿、绿叶蔬菜的地中海饮食能帮助减轻抑郁症状。 

  炎症是身体应对感染、伤害和毒素的天然防御机制。为了保护自己免受伤害,机体释放蛋白质、抗体和增加血液流向受影响的区域,导致发红和肿胀。 

  然而,慢性炎症会使身体处于一种持续的警觉状态,而且可能与癌症、哮喘和心脏病等疾病有关。这种持续的炎症,尤其是在大脑中,被认为是导致神经元死亡的原因。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原文出处:Tolkien K, Bradburn S, Murgatroyd C, et al. An anti-inflammatory diet as a potential intervention for depressive disorder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 Clin Nutr. 2018 Nov 20. pii: S0261-5614(18)32540-8. doi: 10.1016/j.clnu.2018.11.007.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502975#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