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过节大吃大喝有恶果!丹麦研究称,圣诞节后胆固醇升高20%

2019-01-09

  每逢节假日,人们在放松休息的同时,免不了要大快朵颐一番。网上有段子云,每逢佳节胖三斤。这话一点都不假。 

  近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与夏季相比,圣诞节后丹麦人的平均血胆固醇水平会升高20%,圣诞节后诊断为高胆固醇血症的可能性是平时的6倍。 

  研究者指出,圣诞节大餐比较油腻,其中富含的黄油和奶油对胆固醇水平的升高作用可能超乎想象。那些本来血胆固醇水平已经升高的人在度假时需要额外注意饮食。 

  这项研究中的2.5万余人来自于哥本哈根一般人群研究。 

  研究者发现,与夏季(56月)相比,受试者冬季(12月和1月)的平均总胆固醇水平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分别升高15%20% 

  在圣诞节后、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超过3 mmol/L116 mg/dl)者占77%,总胆固醇水平超过5 mmol/L193 mg/dl)者占89% 

  多因素分析显示,在这个时间段,丹麦人诊断为高胆固醇血症的可能性是其他时间的6倍。 

  因此,研究者提醒临床医师,对于圣诞节这样的假日后胆固醇水平升高的人,暂时不要诊断高胆固醇血症,需要过一段时间复查才能确诊。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Signe Vedel-Krogh, et al. The Christmas holidays are immediately followed by a period of hypercholesterolemia[J]. Atherosclerosis, Published online: December 19, 2018. DOI: 10.1016/j.atherosclerosis.2018.12.011 

  链接:https://www.atherosclerosis-journal.com/article/S0021-9150(18)31542-9/fulltext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