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AHA:咸死好多人!山东省疾控中心发文称,每天少吃3.5g盐,每年能挽救8800个山东人的生命

2019-01-14

  俗话说盐是百味之首,吃多了会变丑。 

  炒菜没盐确实不好吃,不过这盐要是吃多了,除了变胖、变丑[1]血压也会往上飘心脑肾眼都会跟着出毛病,有时候会变傻不说[2]还会引起缺血性心脏病、中风等问题,甚至导致死亡 

  近日,山东省疾控中心的张吉玉和郭晓雷等调查发现,仅山东一省,2011年一年,就有1.6万人的死亡,可以归因于高钠摄入引起的高血压而如果把钠摄入量降低30%,就能挽救8500条生命。这项研究发表在JAHA[3] 

  山东寿光双王城商周盐业遗址 

  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三面环海的山东半岛,在5000年前就有夙沙氏煮海为盐[4]。到了春秋时,齐相管仲官山海,施行盐铁官营,一举让齐国成为春秋时第一代霸主[5] 

  不差盐的齐鲁大地,饮食上自然也少不了盐,像四大菜系之首的鲁菜,就有人把其特点概括为三个乎乎:黑乎乎、油乎乎和咸乎乎 

  这样的饮食条件下,山东省的人均食盐摄入达到了12.5g/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10.6g/日),更是远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6g/。吃这么多盐下去,肠道里的乳酸菌可先受不了了,进而影响免疫系统,造成血管收缩,再加上排钠不及时造成的水钠潴留,高血压就要找上门来了。确实,山东省的高血压的患病率(23.4%)也同样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5%[6-8] 

  鲁菜代表:葱烧海参 

  此前,在很多国家都已经通过控盐行动,大幅降低了高钠摄入相关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像芬兰,自1978年开始减少食盐摄入,到了2002年,日人均食盐摄入从12g降到了9g,冠心病和中风的死亡率也同期下降了60%[9] 

  为了确定在中国进行控盐的效果能有多少,研究人员对山东省卫生厅关于钠与高血压的行动(SMASH[7]中获得的数据进行了归因分析。 

  SMASH纳入了山东各地18~69岁的2061人的尿钠含量(代表钠摄入)和15250人的血压数据。不同性别、年龄段的人,24小时尿钠含量从209.57mmol264.13mmol不等,血压从107mmHg138mmHg不等 

  整体上来说,男性的24小时尿钠含量更高。而血压普遍来说随年龄递增,女性增长的更快。60岁前,男性平均血压高于女性,60岁以上的女性平均血压高于男性。 

  利用这些数据,研究人员建模分析了山东省2011年的8101218~69岁的心血管相关死亡病例。其中,41600例可归咎于高血压,占全部心血管相关死亡的51.3% 

  在这41600例高血压导致的心血管相关死亡病例中,以每日摄入5g食盐为标准的话,有16100例可归咎于超量的钠摄入,占全部心血管相关死亡的19.9%。而如果按照全球疾病负担研究[10]中推荐的2.5g/日为标准,则有37.9%的心血管死亡可归咎于吃盐多 

  研究人员估计,如果把每日食盐摄入控制到9g10g,或者在现有基础上降低30%(平均约3.75g),山东省每年就分别可以避免880067008500例的心血管相关死亡 

  山东省餐饮单位减盐行动,设立低盐菜品专区 

  仅仅是每天少吃几克盐,在山东一个省,一年就能拯救数千的生命 

  对此,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疾控中心的刘世炜表示:“高钠饮食导致心血管疾病负担非常严重,但这是可以预防的,减少食盐摄入十分重要。” 

  而山东省也在全省范围内,陆续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控盐减盐活动。虽说不少人都认识到了高盐饮食的危害,但减盐的实际效果依然不尽人意,甚至还有家庭主厨做饭时“拿盐袋直接倒”[11,12]。采取更有效的控盐措施迫在眉睫。 

  (来源:奇点网) 

  参考文献: 

  1. El Darouti M A, Zeid O A, Abdel Halim D M, et al. Salty and spicy food; are they involved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cne vulgaris? A case controlled study[J].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2016, 15(2): 145-149. 

  2. Faraco G, Brea D, Garcia-Bonilla L, et al. Dietary salt promotes neurovascular and cognitive dysfunction through a gut-initiated TH17 response[J]. Nature neuroscience, 2018, 21(2): 240. 

  3. Zhang J, Guo X, Lu Z, et al.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Deaths Attributable to High Sodium Intake in Shandong Province, China[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2019, 8(1): e010737. 

  4. 燕生东. 山东地区早期盐业的文献叙述[J]. 中原文物, 2009(2):51-56. 

  5. 杨国麒. 管子的“官山海”与齐国的盐业[J]. 盐业史研究, 1988(4):13. 

  6. Chinese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Report on chronic disease risk factor surveillance in China 2010[J]. 2012. 

  7. Bi Z, Liang X, Xu A, et al. Peer Reviewed: Hypertension Prevalence, Awareness, Treatment, and Control and Sodium Intake in Shandong Province, China: Baseline Results From Shandong–Ministry of Health Action on Salt Reduction and Hypertension (SMASH), 2011[J]. Preventing chronic disease, 2014, 11. 

  8. Ma Y Q, Mei W H, Yin P, et al. Prevalence of hypertension in Chinese cities: a meta-analysis of published studies[J]. PLoS one, 2013, 8(3): e58302. 

  9. Webster J L, Dunford E K, Hawkes C, et al. Salt reduction initiatives around the world[J]. Journal of hypertension, 2011, 29(6): 1043-1050. 

  10. Lim S S, Vos T, Flaxman A D, et al. A comparative risk assessment of burden of disease and injury attributable to 67 risk factors and risk factor clusters in 21 regions, 1990–2010: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0[J]. The lancet, 2012, 380(9859): 2224-2260. 

  11. 徐建伟,张吉玉,董静,郭晓雷,马冠生,马吉祥.山东省家庭主厨烹调用盐行为和态度的定性研究[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15,29(09):85-86. 

  12. 徐建伟,马吉祥,张吉玉,郭晓雷,马冠生,徐爱强.山东省食品生产企业减盐意愿和行为的定性研究[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16,30(01):70-71.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5RmCWNuX-Wo6qsa5BvvVA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