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 Glob Health:2000年至2015年5岁以下儿童肺炎发病率和死亡率

2019-02-13

  在千年发展目标期间(2000-2015年),全球儿童死亡率大幅下降。201917日的《The Lancet. Global health》刊载了一项研究,旨在评估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期间,发展中国家的全球水平、区域水平和国家水平的儿童肺炎风险因素的发病率、死亡率和流行率。 

  研究者们估算了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期间(2000-2015)发展中国家5岁以下的儿童肺炎的发病率、住院次数和住院死亡率。用基于风险因素的模型(该模型利用了多个风险因素的儿童肺炎发病率的人口与健康调查数据)评估了132个发展中国家的临床肺炎病例数和发病率以及艾滋病毒引起的肺炎负担。研究者们还用基于人口动态登记的多因素模型数据估算了儿童的肺炎死亡率。 

  在全球范围内,儿童临床肺炎发作次数从2000年的1.78亿(95%UI1.10亿-2.89亿)下降至2015年的1.38亿(95% UI0.86亿-2.26亿),下降了22%2015年,印度、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中国的肺炎病例占全球的54%以上,单是印度的肺炎病例就占全球负担的32%。在2000年至2015年期间,由艾滋病毒引起的临床肺炎负担减少了45%2000年至2015年期间,全球医院儿童肺炎入院人数增加了2.9倍,其中世界卫生组织东南亚区域比非洲区域增长得更快。该年龄组(5岁以下儿童)的肺炎死亡人数从2000年的170万(95% UI170-200万)下降至2015年的90万(95% UI80-110万)。2015年,全球49%的肺炎死亡发生在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埃塞俄比亚。在2000年至2015年间,除了低出生体重外,儿童肺炎的所有关键风险因素(非纯母乳喂养、拥挤、营养不良、室内空气污染、不完全免疫和儿童艾滋病毒)引起的肺炎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所有地区均有所下降。 

  在千年发展目标期间,全球范围内儿童肺炎的发病率下降了30%,死亡率下降了51%。这种下降趋势与肺炎的一些关键风险因素的流行率下降、社会经济发展、预防性干预措施的增加、医疗服务的改善以及医院的护理质量提高有关。但是,改善社会经济条件、扩大针对儿童肺炎风险因素的干预措施的覆盖面还需要采取跨部门行动,以进一步降低肺炎死亡率,并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该研究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赞助。 

  原文出处:McAllister DA, Liu L, Shi T, et al.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estimates of pneumonia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in children younger than 5 years between 2000 and 2015: a systematic analysis[J]. Lancet Glob Health. 2019 Jan;7(1):e47-e57. doi: 10.1016/S2214-109X(18)30408-X.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497986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