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bmj:人工甜味剂或对健康没有影响

2019-02-13

  几十年来,人造非糖甜味剂一直是激烈争论的焦点。它们究竟是对健康有益,还是会增加风险?最近一项研究结论再次煽动起人们的情绪,声称它几乎没有任何有益或有害的证据。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糖的负面作用已经是无可辩驳的,一场关于寻找糖替代物的竞赛也随之开始。 

  消费者喜欢甜食和饮料。因此,在公众努力是自己变得更健康的同时,非糖甜味剂就被设计出来了。 

  FDA已经批准了一些非糖甜味剂。它们比糖更甜,且几乎不含有热量。因为这些化合物(也称人工甜味剂)是相对较新的发明,因此关于它们的潜在益处和副作用仍然存在争议。 

  有些研究称,用非糖甜味剂代替普通糖能够帮助人们减掉额外的体重并降低糖尿病风险。而有的研究人员则持相反观点,他们认为非糖甜味剂实际上可能会增加糖尿病、肥胖和代谢紊乱的风险。非糖甜味剂也被认为与癌症风险有关,但是关于二者之间关联的证据并不充分。 

  为得到确切结论,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对现有的研究进行了综合分析,以希望找到结论性的答案。该研究近日已发表在《英国医学期刊(the BMJ)》上。 

  再次关注非糖甜味剂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总共对56篇论文进行了评估,这是迄今为止对这一问题最全面的回顾。 

  他们分析的研究对象包括成人和儿童参与者,且比较了低糖和无糖甜味剂与高糖甜味剂的摄入量。 

  他们调查了包括口腔健康、肾脏和心血管疾病、癌症、血糖水平、行为、情绪、体重和身体质量指数(BMI)的一系列因素。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对于上述大部分健康指标来说,食用非糖甜味剂的人与不食用甜味剂的人之间似乎没有显著差异。 

  研究人员说:“对于大多数结果,非糖甜味剂摄入与不摄入之间,或非糖甜味剂不同剂量之间,似乎没有统计学或临床相关的差异。” 

  图片来源:bmj 

  在一些小型研究中,他们发现一些较弱的证据表明,非糖甜味剂有助于降低BMI和血糖水平,但是证据并不充分。 

  研究人员还观察到,食用少量非糖甜味剂人的体重增加幅度较小,但是证据同样不充分。 

  对于儿童来说也是如此,人工甜味剂略微减轻了体重的增加,但并不影响体重指数。 

  当研究团队专注于肥胖和超重人群的研究时,也没有证据表明非糖甜味剂能够带来任何益处。 

  图片来源:bmj 

  研究人员也在寻找任何副作用或不良事件的证据。在这篇综述中,同样没有结论性的数据,研究人员写道:“无法排除潜在的危害”。 

  还需更多的研究 

  在他们的论文中,作者们反复重申,他们发现的证据非常没有说服力,这些证据可以被评级为“非常低或一般”,并呼吁更多实质性的研究。他们解释说,需要更长期的研究来评估非糖甜味剂对超重、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肾脏疾病风险的影响。 

  随着该研究一起发表的还有哈佛大学T.H. Chan公共卫生学院的Vasanti S. Malik博士的社论。 

  她写道:“尽管类似这项研究的元分析非常重要且有用,但我们仍然要对结论保持谨慎。我们不应该忽视高质量研究所取得的发现。例如,de Ruyter团队以及Ebbeling团队进行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严格的试验,他们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证明用膳食替代物来代替含糖甜味饮料能够在一年的追踪研究中观察到儿童及青少年的体重减轻。” 

  总体来说,Malik同意这项研究的作者们呼吁更多研究的观点。她总结说:“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浮出水面,政策和推荐都需要定期更新,以确保最可靠的数据被用于平息关于糖和糖替代物的公共健康争论。” 

  由于非糖甜味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受欢迎,因此,理解它的益处或风险(即使程度很轻)对于公众是非常重要的。无论这些甜味剂能够轻微降低肥胖风险还是使糖尿病风险轻微上升,研究人员们都需要弄清这些事实。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原文出处:Toews I, Lohner S, Küllenberg de Gaudry D,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intake of non-sugar sweeteners and health outcome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es of randomised and non-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and observational studies[J]. BMJ. 2019 Jan 2;364:k4718. doi: 10.1136/bmj.k4718.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602577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