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 Glob Health:改善津巴布韦农村水质、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以及改善辅食喂养对儿童发育不良和贫血症的单独和综合性影响

2019-02-27

  儿童发育不良会降低存活率并损害神经发育。20191月的《The Lancet. Global health》刊载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们测试了在津巴布韦改善水、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Water, Sanitation, and HygieneWASH)以及改善婴幼儿喂养(Infant and Young Child Feeding, IYCF)对儿童发育不良和贫血的单独和综合性影响。 

  研究者们在津巴布韦的两个农村地区进行了一项集群随机、以社区为基础的2×2因素试验。集群定义为津巴布韦卫生和儿童保育部雇用的一至四名乡村卫生工作者的集水区。如果妇女永久群居并确认怀孕,则有资格入选到试验中。集群被随机分配(1111)至标准治疗组(52个集群)、改善婴幼儿喂养组(对6-18月龄的婴儿每天喂养20g的少量基于脂质的营养补充剂加上辅食喂养咨询;53个集群)、改善水质、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组(建造通风改良坑厕,提供两个洗手间、洗手液、氯气和游乐空间加上卫生咨询;53个集群)、改善婴幼儿喂养加改善水质、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组(53个集群)。研究者们用受限的随机化技术实现与地理、人口、水资源获取和社区级公共卫生覆盖相关的14个变量在各组之间的平衡。无法对参与者和现场工作者设盲。主要结果是在怀孕期间检查出HIV阴性的母亲所生的孩子中,18个月大的婴儿年龄Z分数和血红蛋白浓度。研究者们在意向性治疗人群中分析了这些结果。通过比较两个IYCF组和两个非IYCF组、两个WASH组和两个非WASH组来估计干预的效果,在干预中有重要统计相互作用的结果除外。该试验在ClinicalTrials.gov注册,编号为NCT01824940 

 20121122日至2015327日期间,共有来自211个集群的5280名孕妇入组。研究者们评估了HIV阴性的母亲所生的368618个月大的婴儿(标准治疗组中有来自52个集群的884名、IYCF组中来自53个集群的893名、WASH组中来自53个集群的918名、IYCF WASH组中来自51个集群的991名)。IYCF干预组中,平均年龄Z分数比非IYCF干预组高出0.1695%CI0.08-0.23),平均血红蛋白浓度比非IYCF干预组高出2.03 g/L95%CI1.28-2.79)。IYCF干预组的发育不良儿童的数量从620/1792例(35%)减少至514/1879例(27%),贫血儿童的数量从245/1759例(13.9%)减少至193/1845例(10.5%)。WASH干预组对主要结果均无影响。干预措施均减少1218个月龄儿童腹泻的患病率。未报告与试验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仅报告了三项与试验相关的一般不良反应。 

  该研究认为,在低收入国家的农村地区实施的家庭级水质、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的干预措施不太可能改善儿童发育不良或贫血,并且可能无法改善儿童腹泻。改善水质、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与改善婴幼儿喂养的干预措施相结合并没有比单独实施改善婴幼儿喂养更能改善儿童发育不良或贫血。 

  

    原文出处:Humphrey JH, Mbuya MNN, Ntozini R, et al. Independent and combined effects of improved water, sanitation, and hygiene, and improved complementary feeding, on child stunting and anaemia in rural Zimbabwe: a cluster-randomised trial[J]. Lancet Glob Health. 2019 Jan;7(1):e132-e147. doi: 10.1016/S2214-109X(18)30374-7.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55474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