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精神卫生调查:七分之一居民一生中将发生精神障碍疾病

2019-02-27

  近期,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等报告了中国精神卫生调查(CMHS)结果。 

  研究发现,除老年期痴呆外,6类精神障碍的终生加权患病率为16.6%,即七分之一的居民在一生中发生至少一种精神障碍疾病。 

  该研究发表在《柳叶刀》精神病学子刊上,在国内精神卫生调查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这六大类精神障碍包括心境障碍、焦虑障碍、酒精/药物使用障碍、精神分裂症及相关精神病性障碍、进食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作者称,过去三十年内,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心理压力及应激水平升高。中国人也面临着很多挑战,进而造成心境、认知、行为障碍及相关问题。而国内公共领域及学术界已达成需要针对性干预的共识。 

  研究中,焦虑障碍是加权终生患病率最高的精神障碍类别(7.6%),其次为心境障碍(7.4%)、物质使用障碍(4.7%)、冲动控制障碍(1.5%)、精神分裂症及相关精神病性障碍(0.7%)及进食障碍(0.1%)。 

  65岁及以上人群痴呆的加权患病率为5.6%55~64岁人群中痴呆的加权患病率为2.7% 

  农村地区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的12个月加权患病率高于城市(1.1% vs 0.1%)。 

  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是一项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横断面流行病学调查,样本来自中国除港澳台地区的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157个国家CDC疾病监测点(县/区),从2013722日至201535日,共32 552人完成了调查。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Huang Y, Wang Y, Wang H, et al. Prevalence of mental disorders in China: a cross-sectional epidemiological study[J]. Lancet Psychiatry. 2019 Feb 11. pii: S2215-0366(18)30511-X. doi: 10.1016/S2215-0366(18)30511-X.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792114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