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柳叶刀子刊Lancet Global Health (IF 18.705):讨论我国各省癌症病因

2019-03-11

  中国癌症发病率在逐年提高,每个人都关心到底什么是致癌因素?如何才能避免癌症?为什么各个省的癌症发病率不同? 

  20192月,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赫捷院士和陈万青教授牵头发表在《柳叶刀——全球健康》上的重磅论文,分析了中国各个癌种由于23种主要致癌风险而发生的比例。 

  是哪23种主要致癌风险呢?可分为五个大类: 

  行为因素: 

  吸烟   二手烟   饮酒   缺乏锻炼 

  饮食因素: 

  水果、蔬菜、膳食纤维和钙摄入不足 

  红肉、深加工肉类和腌菜食用过多 

  代谢因素: 

  体重超重 糖尿病 

  环境因素: 

  PM2.5污染   紫外线辐射 

  感染因素: 

  幽门螺杆菌   乙型肝炎病毒(HBV    

  丙型肝炎丙肝病毒(HCV 

  艾滋病毒(HIV   EB病毒(EBV    

  人乳头瘤病毒(HPV   华支睾吸虫    

  人类疱疹病毒8型(HHV-8 

  更牛的是,论文还分析了在大陆各省市自治区,因各种致癌风险导致的患癌比例。 

  ?? 45%可避免 

  20岁及以上成人中,中国每年有103.6万人死于23种主要致癌因素引起的各种癌症,占全部20岁及以上癌症死亡人数(约为229万人)的45.2%。换句话说,只要防控好23种致癌因素,中国45.2%的癌症死亡可以避免。 

  ??可避免因素 

  23种可避免因素导致的癌症比例排名,前五分别是黑龙江、广东、吉林、湖北、内蒙古,而比例最低的五个是甘肃、云南、新疆、西藏和上海,其中上海市只有35.2%的癌症可以归因于这23个因素,比例全国最低。 

  ?? 感染因素 

  统计显示,感染因素是35-39岁患者得癌症的第一大风险。约有35%的男性患者和20%的女性患者和感染有关;HBV感染导致的肝癌和HPV感染导致的宫颈癌占了很大一部分。因此,按时接种疫苗,并且做好筛查非常重要 

  ?? 果蔬摄入不足 

  女性最大的五大风险因素是水果蔬菜摄入不足,乙肝病毒(HBV)感染,吸烟,肥胖和HPV感染。中国整体来看,排第一的是水果蔬菜摄入不足,占了15.6%,它也是全国14个省的女性第一大风险因素。 

  ?? 女烟民 

  全国整体来看,女性最大患癌风险因素是水果蔬菜摄入不足。但有6个省市自治区的女性最大风险是吸烟,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内蒙古、安徽。一直以来,东北的女性肺癌发病率都比较高,这和她们吸烟率高密切相关 

  ?? 烟草 

  虽然各省男性得肺癌的第一大因素都是吸烟,但是贵州和云南是比例最高的,分别占到了62.1%61.4%。这两个省也恰好是财政收入对烟草行业依赖比例最高的两个。这纯属巧合么? 

  ?? PM2.5 

  毫无疑问,重度空气污染是致癌因素,治理环境迫在眉睫。河北是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无论男女,由于PM2.5导致的肺癌都最多,女性比例达到22.6%。北京情况也不容乐观,是19.2%。不出意外的,海南这个比例最低,只有2%,福建是3.9%,广东是8% 

  ?? 穷人癌 

  全球50%以上的肝癌都在中国,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感染。由于乙肝病毒疫苗和丙肝治疗药物的普及,很多地方,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情况已经开始慢慢好转。但有些医疗卫生水平落后的地区问题依然很突出,比如青海,男女和乙肝病毒感染有关的肝癌比例分别高达79.2%73.4% 相比之下,北京这个比例只有24.6%18.5%。所以很多人说,肝癌是个“穷人癌” 

  ??饮酒 

  酒精是一类致癌物18个癌症里面就有1个和喝酒相关。西藏青稞酒很有名,也是全国因为饮酒导致癌症比例最高的地区之一,其25.7%的食管癌和喝酒有关。内蒙古人以喝酒豪爽著称,排名第二,占24.8%。而宁夏比例全国最低,只有9%;巧的是,回族不喝酒。 

  ?? 糖尿病 

  胰腺癌整体在发达地区发病率更高,北京女性中,有6.7%和糖尿病相关,是全国最高的地区,而山西、江西和广西的比例都要低很多,比如江西只有1.5%的女性胰腺癌和糖尿病有关。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控制三高,对于防癌很重要。 

  

   (来源:柳叶学术) 

  原文出处:Chen W, Xia C, Zheng R, et al. Disparities by province, age, and sex in site-specific cancer burden attributable to 23 potentially modifiable risk factors in China: a comparative risk assessment[J]. Lancet Glob Health. 2019 Feb;7(2):e257-e269. doi: 10.1016/S2214-109X(18)30488-1.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683243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