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Nature子刊:全新的“癌症疫苗”,可协同PD-1对抗肿瘤

2019-04-12

  图片来源:Pixabay 

  2014Opdivo(纳武利尤单抗)在日本率先上市以来,目前全球已有8PD-1/PD-L1药物获批,用于治疗数十种癌症。 

  这一类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虽然在癌症治疗中表现出积极的疗效,但是仍然有很大的不足。真正响应这一疗法的患者比例只有20-30%,多数患者无法受益于这一免疫疗法。譬如典型的惰性非霍奇金淋巴瘤(iNHLs,一种已有疗法无法治愈的血液癌症,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反应极差。 

  在最新一期的《Nature Medicine》上,来自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科学家们研发了一种全新的“癌症疫苗”策略,有望改变iNHLs癌症的治疗现状。 

  他们采用了“原位疫苗接种”(in situ vaccination策略,证实其可以在晚期淋巴瘤患者体内运作良好。目前研究团队正在乳腺癌、头颈癌患者中进行相关试验。 

  https://doi.org/10.1038/s41591-019-0410-x 

  原位癌症疫苗 

  具体而言,研究团队开发的原位疫苗(ISV)包Flt3L、放射疗法和TLR3激动剂。研究人员将这一系列免疫刺激剂直接靶向同一个肿瘤部位,它们会依次发挥作用: 

  首先,Flt3L会负责招募树突状免疫细胞(DCs,抗原呈递细胞),让它们在肿瘤部位聚集; 

  随后,针对肿瘤部位进行局部放疗,试图杀死部分癌细胞,促使它们释放肿瘤相关抗原; 

  最后,TLR3激动剂会激活树突状细胞,后者会进一步诱导T细胞对抗肿瘤。 

  本质上,这一策略是将肿瘤转变为“癌症疫苗工厂”。 

  临床试验结果积极,可助力PD-1疗法 

  小鼠试验显示,癌症疫苗可以显著对抗体肿瘤,使其减小。而且,这一疗法可以大大增加PD-1抗体的成功率。两者联合,可以延长患癌小鼠的生存期。 

  在积极的体外试验和动物试验之后,他们招募了11名淋巴瘤患者进行了临床试验。结果同样让人惊喜,在癌症疫苗策略的治疗之下,有8名患者得到了缓解,其中有1名完全缓解的患者无进展生存期已经接近4年。 

  “原位疫苗对多种癌症有着广泛影响。”文章作者、西奈山伊坎医学院淋巴瘤免疫治疗项目主任Joshua Brody博士总结道,“这一方法可以增加其他免疫疗法的成功率,例如免疫检查点抑制剂。”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Hammerich L, Marron TU, Upadhyay R, et al. Systemic clinical tumor regressions and potentiation of PD1 blockade with in situ vaccination[J]. Nat Med. 2019 Apr 8. doi: 10.1038/s41591-019-0410-x.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962585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