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BMJ大型研究:压力相关疾病,与显著增加的心血管疾病风险

2019-04-12

  2019410日发表在《BMJ》上的一项大型研究表明,因重大生活事件或创伤引发压力相关的疾病可能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有关。在诊断出与压力相关疾病后的前六个月,以及在其他类型心血管疾病的第一年内,严重和急性心血管疾病事件(例如心脏骤停和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尤其高。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概要)》数据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居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且未来十年,心血管疾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 

  这篇最新研究的作者写道,大多数人在他们一生中的某些时候,都会遭受心理创伤或压力性生活事件的影响,例如亲人的离去、对危及生命的疾病诊断、自然灾害或暴力。并且有证据表明,对重大生命事件或创伤的严重应激反应与心血管疾病的发展有关。 

  但之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男性退伍军人或目前活跃于军队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或有PTSD症状的人。并且由于这些样本数量较小,关于压力反应对不同类型心血管疾病影响的参考数据是有限的。 

  因此,为了阐明这一点,研究人员利用瑞典人口和健康记录来探索临床诊断的PTSD、急性应激反应、适应障碍和其他应激反应在心血管疾病发展中的作用。 

  研究人员控制了家庭背景、病史和潜在的精神疾病因素,将19871月至201312月期间被诊断患有压力相关疾病“暴露队列”中的136637人,与171314名没有压力相关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全兄弟姐妹进行了比较。 

  于每一位“暴露队列”中的人,随机从普通人群中选取10名在“暴露者”诊断日时没有受到压力相关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影响的人。然后将暴露的患者与未暴露的人按出生年份和性别分别匹配。研究人员使用诊断日期作为“暴露者”和匹配个体的指标日期。 

  研究人员发现,重大生活事件或创伤引起的严重应激反应与几种类型的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有关,尤其是在诊断后的第一年。与未受影响的兄弟姐妹相比,患有压力相关疾病的人的风险增加了64% 

  与普通人群相比,患有压力相关疾病的人也有类似的发现。并且,压力相关疾病与50岁之前发病的早发性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 

  在所有研究的心血管疾病中,第一年的过度风险对于心衰以及一年后的主要血栓(栓塞和血栓形成)影响最强。而且,在性别、发病日期、病史和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方面存在类似的关联。但那些在年轻时被诊断出患有PTSD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 

  这是一项基于瑞典人口的观察性研究,因此无法确定原因。作者指出了来自其他研究的证据,表明严重的应激反应与心血管疾病发展之间存在生物学联系。并且他们不能排除其他未测量行为因素的作用,例如吸烟与饮酒。 

  但他们表示,这项研究是第一个探讨多种压力相关疾病(包括但不限于PTSD)与几种类型的心血管疾病(使用基于兄弟姐妹的比较)的男性和女性之间的联系。 

  他们补充说,临床医生需要意识到压力相关疾病与心血管疾病的后续风险之间的“强大”联系,特别是在诊断后的几个月内。 

  研究人员总结说:“这些研究结果要求提高临床意识,如果得到证实,还需要对最近诊断为压力相关疾病的患者进行监测或早期干预”。 

  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的Simon Bacon教授在一篇相关社论中说:“该研究的设计使我们能够对患有疾病的人与其兄弟姐妹之间的环境、生活方式和健康行为的相似性做出合理的假设。这样的假设可以推断出其他可能的途径将这些疾病与心血管疾病的结果联系起来。 

  在未来,设计良好的研究评估与更合适的干预措施将是至关重要的。研究人员不仅要确认新研究的推论,而且要为患者提供真正的益处。”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原文出处:Huan Song, Fang Fang, Filip K Arnberg, et al. Stress related disorders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population based, sibling controlled cohort study[J].BMJ. Published 10 April 2019. doi: https://doi.org/10.1136/bmj.l1255. 

  链接:https://www.bmj.com/content/365/bmj.l1255.full.print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