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AMA子刊:吃零食喝饮料,早死风险往上飙!法国科学家发现,饮食中超加工食品每增加10%,全因死亡风险就升高14%

2019-04-12

  常言道病从口入。这句话一般理解为所吃的食物中含有有毒物质或病原菌,吃入后导致人患病。不过,在零食、包装食品、预制食品、碳酸饮食等各类超加工食品流行的今天,这句话的适用范围恐怕要扩大了。 

  2015年到2018年,连续4年,分别有不同的研究团队发表报告称,超加工食品摄入增加与人的血脂异常[1]、肥胖[2]、高血压[3]、癌症患病风险升高有关[4]引发了人们对超加工食品的广泛担忧。 

  近日,法国一个研究团队在官方机构的支持下,发表了关于超加工食品与全因死亡风险关系的研究,将这种担忧推向最高潮。在这项涉及44551人,中位随访时间为7.1年的队列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证实,饮食中超加工食品增加10%与全因死亡风险升高14%有关,而这还仅仅是低估的结果。 

  不仅如此,该研究还发现超加工食品的摄入量还呈现出明显的人群分布特征,年轻人群、低收入人群、低教育水平人群、独居人群等,吃的超加工食品更多。该研究由巴黎第13大学的Laure Schnabel博士和Emmanuelle Kesse-Guyot 博士等人完成,相关论文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5] 

  前几天,我们刚对高糖饮食,尤其是含糖饮料进行了三连击,指出其可能促进胰腺癌发生、推动肠癌发展以及增加全因死亡风险。 

  其实,糖只是超加工食品的一种,其流行的是背后是食品加工行业的兴起。近几十年来,各类超加工食品源源不断地从工业流水线上流淌下来,走进千家万户。 

  这些食品种繁多,食用起来简单方便,并且通常都很好吃,受到了人们的普遍欢迎,消耗量也不断上升。但是,这类食品往往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能量密度更高,富含精制碳水化合物、饱和脂肪酸、盐,而膳食纤维含量过低等[5]。长期摄入超加工食品对健康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一般人们认为的垃圾食品就属于超加工食品的范畴 

  很多人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展开调查研究。 

  2015年,巴西一项研究报道称,长期食用超加工食品的儿童,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明显偏高,而这会增加他们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1] 

  2016年,西班牙的研究报告又指出,食用超加工食品与发生肥胖的风险升高26%有关[2] 

  2017年,该西班牙团队又证实,食用超加工食品还与与高血压的发病风险升高21%有关[3] 

  2018年,法国一个研究团调查超加工食品与癌症的关系,发现食物中超加工食品比例每增加10%,与患癌风险升高12%有关[4] 

  西方国家肥胖患者多,可能与超加工食品泛滥有关 

  超加工食品被发现与如此多危险的疾病有关,其对生命的威胁也就可以预见了。 

  2018年那项研究超加工食品与癌症关系的队列中,科学家们还追踪了超加工食品与全因死亡率的关系。这是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参与者都是45岁以上的中年人,其中73.3%为女性,平均年龄为56.7岁。 

  在随访的头两年,参与者被要求每6个月完成一次网络问卷调查,在提交当天之前的3周内,选择一天记录他们24小时内的饮食。他们需详细写下三餐及任何其他场合摄入的食物及饮品,并拍照记录,以供研究人员评估。之后继续进行随访,不过不要求记录饮食了,中位随访时间为7.1年。 

  超加工食品在所有参与者的饮食中所占的平均比重,以质量计为14.4%,以能量计为29.1%。而且相对年轻的人群(14.50%)、收入较低人群(15.58%)、受教育水平较低的人群(15.50%)、独居人群(15.02%)、肥胖人群(15.98%)、较少进行体力活动的人群(15.56%),摄入的超加工食品更多。  

  在随访期间,一共有602人死亡,其中包括219例癌症死亡和34名心血管疾病死亡。研究人员在亚组内分析了死亡率与超加工食品摄入量之间的关系,分析发现,7.1年的中位随访期内超加工食品摄入量每增加10%,与死亡风险增加14%有关。 

  超市里放着的食品,通常也都是超加工食品 

  而这还仅仅是保守的估计。研究人员排除了随访前两年内发生癌症或心血管疾病的参与者;并且,这个研究募集的志愿者大部分都是相对健康的人,相比一般人群,过早死亡风险更低;而且,研究期间很多参与者在随访中会自觉地减少超加工食品的摄入。此外,该研究随访时间也不够长,中位随访时间只有7.1年。这些因素都可能低估超加工食品与过早死亡之间的关系。 

  但即便如此,在短短几年内,超加工食品便与死亡风险明显相关,其危害可见一斑。 

  对于超加工食品可能的导致早死的原因,可能在于超加工食品中通常会加入很多食品添加剂,如二氧化钛,被发现可能与慢性肠炎和癌症发生有关;又如乳化剂和人工甜味剂可能会破坏肠道菌群,与炎症、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以及癌症的发生有关;而食品包装里的BPA等也是一个危险因素。 

  此外,超加工食品通常盐含量很高,摄入盐过多与高血压的发病风险升高有关;很多人常当做主食的披萨薯条汉堡,对免疫系统的作用竟堪比细菌感染。而膳食纤维的不足,也与全因死亡率升高有关。 

  更不要说在超加工食品中占据重要地位各类甜食了,其危害我们已经做过很多报道。 

  最后,又到小长假,劳累了一周的人们可以愉快地享受休闲时光,不过,空闲时是不是应该多养生保健,而不是吃零食、叫外卖打发时间呢? 

  

   (来源:奇点网) 

  参考文献: 

  [1] Rauber F, Campagnolo PD, Hoffman DJ, Vitolo MR. Consumption of ultra-processed food products and its effects on children’s lipid profiles: a longitudinal study. Nutr Metab Cardiovasc Dis. 

  2015;25(1):116-122.[2] Mendon?a RD, Pimenta AM, Gea A, et al. Ultraprocessed food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the University of Navarra Follow-Up (SUN) cohort study. Am J Clin Nutr. 2016; 104(5):1433-1440.[3] Mendon?a RD, Lopes ACS, Pimenta AM, Gea A, Martinez-Gonzalez MA, Bes-Rastrollo M. Ultra-processed food consumption and the incidence of hypertension in a Mediterranean cohort: the Seguimiento Universidad de Navarra Project. Am J Hypertens. 2017;30(4):358-366. 

  [4] Fiolet T, Srour B, Sellem L, et al. Consumption of ultra-processed foods and cancer risk: results from NutriNet-Santé prospective cohort. BMJ. 2018;360:k322.  

  [5] Schnabel L, Kesseguyot E, Alles B,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Ultraprocessed Food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Mortality Among Middle-aged Adults in France[J]. JAMA Internal Medicine, 2019.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XnCx4xjHRUuje_5eAPNbw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