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PNAS:童年创伤或与抑郁症有关

2019-04-12

  图片来源:Pixabay 

  重度抑郁症MDD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患者表征各异——持续抑郁的情绪、失去兴趣、负能量、失眠或睡眠过度等等。这些症状会影响日常生活并增加自杀风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抑郁症是世界范围内致残的首要原因。然而迄今为止,MDD背后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尚不清楚。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Sheline领导的团队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来研究这种疾病背后的大脑网络和模式。研究人员使用一个大的多核磁共振数据集(189MDD患者,39例对照组),研究了MDD患者和健康对照组RSNs(静息状态网络)之间的网络连接差异。结果表明创伤性童年经历和维度症状与MDD患者脑异常网络结构有关。文章发表于201948日的PNAS上。 

  https://doi.org/10.1073/pnas.1900801116 

  “据估计,美国约有10%的儿童遭受过虐待,因此童年创伤在大脑发育和功能形成过程也成为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放射学和神经病学,以及抑郁和压力神经调节中心(CNDS)的主任Sheline说,“这项研究不仅证实了童年创伤与重度抑郁之间的重要关系,而且还将患者的童年创伤经历联系到具有特定功能的脑网络异常,表明童年创伤也可能是神经生物学症状的环境因素。” 

  研究者也发现,在MDD患者中,虽然其与童年创伤强烈相关,但异常的网络连通性也与当前的抑郁症状有关。尽管本研究的参与者未根据创伤史选拔,而且创伤的脑部成像也是在事后几十年发生的,但是先前的创伤表现出明显的异常功能连接。 

  “这些结果表明,RSN连接可能解释MDD症状的潜在神经生物学机制,”Sheline解释说。“它有可能成为有效的生物标志物,有助于抑郁症生物型的发展,并开辟有针对性的诊断。”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Yu M, Linn KA, Shinohara RT, et al. Childhood trauma history is linked to abnormal brain connectivity in major depression[J].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9 Apr 8. pii: 201900801. doi: 10.1073/pnas.1900801116.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962366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