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AMA子刊发表北大学者200万少年儿童调查:超半数少年儿童近视;女孩更容易近视,可能与室外活动少有关

2019-05-10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青少年健康研究所学者在201956日的JAMA子刊发表的全国代表性大样本数据提示,我国近30年来,中国大陆各省市地区的青少年儿童的视力障碍患病率在不断增加,超五成少年儿童患视力障碍。 

  研究还发现,我国少年儿童的视力障碍的高患病率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 

  而且,研究者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儿童视力障碍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该研究对1985~2014年连续7次横断面调查进行了分析,纳入近200万名7~18岁的少年儿童。 

  视力受损定义为裸眼视力低于6/7.5,中-重度视力受损定义为裸眼视力低于6/18 

  我国少年儿童的视力障碍患病率从1985年的23.7%上升到1995年的35.1%,到2014年,达到55.0% 

  2014年,女孩视力障碍的患病率高于男孩。城市儿童视力障碍的患病率(59.9%)高于农村(50.2%)。 

  但农村儿童视力障碍的患病率增长幅度(1985年为15.3%2014年为50.2%)比城市(1985年为31.5%2014年为59.9%)更大。 

  1995年到2014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1263美元增加到7594美元。 

  对人口统计学特征(学校、年龄、性别、城乡位置和省内相对社会经济地位的集群效应)进行调整后,回归模型显示,GDP100%的增长与近视的相对风险增加20%,中度至重度视力损害的相对风险增加27%有关。 

  经济增长与男性以及农村儿童的视力障碍影响更大。 

  从地理位置看,我国的视力障碍的流行存在地域差异不均匀。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东部沿海4个省(上海、浙江、江苏和山东)的近视患病率都高于经济不发达地区。 

  对于这种关联,研究者分析,是因为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利于视力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变化。例如,与农业,甚至是一些较老的工业职业,当今现代工业化需要更近的视野以及更多的室内视野。 

  此外,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为日益增长的近视率创造了很多环境风险因素。近视的两个主要环境风险因素已被确定:近距离工作和户外活动。 

  中国与其他近视流行国家一样,中小学有着严格的教育计划。孟德尔随机分析证实了教育水平与近视的关系。 

  户外活动可以预防近视,不幸的是,随着学习压力的增加以及与新信息技术相关工作相关久坐生活方式,户外时间大幅减少。 

  对于女孩更容易患近视。研究者分析,可能是因为文化因素。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鼓励女孩安静,男孩活跃。 

  中国女孩可能比中国男孩更热衷皮肤白皙,这些因素可能使女孩更容易呆在室内,避免阳光暴晒。 

  而且女孩可能比男孩学习更努力,有更长的家庭作业时间和更高的大学入学率为证。 

  此外,生物因素也可能导致男孩和女孩的视力障碍的差异。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Jan C, Xu R, Luo D, et al. Association of Visual Impairment With Economic Development Among Chinese Schoolchildren[J]. JAMA Pediatr. 2019 May 6;:e190914. doi: 10.1001/jamapediatrics.2019.0914.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058915/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