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肥宅快乐”要不得!BMJ再次证明这些饮食和死亡风险有关

2019-06-05

  忙碌的生活、繁重的工作压力,如果能够在饮食中加入可乐的快乐、薯片的安慰、泡面的满足还有糖果甜点的甜蜜,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就是最大的“肥宅快乐”! 

  这些烘焙类零食、碳酸饮料、高糖食物,以及含有食品添加剂的即食食品,脱水蔬菜汤,精加工肉制品都属于“超加工”食品,缺乏人体每日必需的维生素和纤维,很可能就是肥胖的根源,更可能会是死亡风险的巨大诱因。但由于缺乏确凿证据,固执的人们还在饮食危机的边缘试探。 

  然而,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最近,刊登在《英国医学期刊》(BMJ)杂志上的两项大型欧洲研究给出了最新证据,超过10万人近10年的随访发现,超加工食品与肥胖、高血压、高胆固醇以及某些癌症的高风险存在正相关的关系。 

  doi: 10.1136/bmj.l2289 (Published 29 May 2019) 

  “肥宅快乐”要不得! 

  第一项研究来自法国和巴西的研究团队,研究人员评估了超加工食品与心脑血管疾病之间的潜在联系。换句人话说,就是吃这些“垃圾”食品对你的心脏和大脑血液供应是否存在影响? 

  研究人员纳入了105,159名法国成年人作为研究对象,其中21%为男性,79%为女性,他们平均年龄为43岁,平均完成624小时膳食调查问卷,以测量3,300种不同食物的常规摄入量,作为NutriNet-Santé研究(一项巴黎大学关于营养和健康的大型网络调查研究)的部分内容。 

  接着,研究人员根据对食物的加工程度来进行分组,并在最长达10年(2009-2018)的随访中测量疾病发生率。 

  研究结果显示,如果超加工食品的比例每增加10%,个体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则相应增加12%,冠心病风险增加13%,以及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增加11%。让人惊讶的是,相比之下,饮食中未加工食品或微加工食品的在所有疾病风险的报告中所显示的患病风险都较低。 

  BMJ 2019;365:l1451 | doi: 10.1136/bmj.l1451 

  第二项研究来自西班牙,研究人员评估了超加工食品摄入量与全因死亡率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选取19,899名西班牙大学毕业生作为研究对象,其中7,786名为男性,12,113名为女性,平均年龄为38岁,共完成了136项饮食调查问卷,作为Seguimiento Universidad de NavarraSUN)(一项关于地中海饮食动态的前瞻性随访研究)的部分研究内容。 

  同样,研究人员根据加工程度来对食物进行分组,并且测量平均10年内的死亡率。 

  研究结果显示,当每日摄取超加工食物的基准为2份显示正常死亡风险时,每日摄入3份,全因死亡风险将增加18%;每日摄取超过4份,全因死亡风险竟然会增加62% 

  BMJ 2019;365:l1949 | doi: 10.1136/bmj.l1949 

  尽管这两项研究都是观察性的研究,无法明确其因果关系,但这些相关数据和风险因素都告诉我们,高度加工的食品于个人健康不利。同时,该两项研究的主创人员也都表示,需要限定饮食中超加工食品的比例,并促进微加工或未加工食品的消费政策出台,以改善全球公共卫生。 

  “地中海饮食”可尝试! 

  地中海饮食,泛指生活在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人民的饮食风格,他们以蔬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以及橄榄油为主要饮食对象,其食品加工风格为,尽量简单,也就是以未加工或微加工的食物为主。 

  多项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可以帮助减少心脏病的风险,保护心脑血管损伤,降低中风记忆力减退的风险,并提高整体预期寿命。 

  最新发表在《The Journal of Nutrition》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又一次证明了这样一种简单加工的饮食风格的益处。科廷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主要作者Lucinda Black博士表示,每天食用一份适量的未加工红肉(包括牛肉、羊肉和猪肉)作为健康地中海饮食的一部分,可以降低患有 “多发性硬化症”(MS)的风险。 

  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是一种脱髓鞘性神经病变,常常表现为视力受损、肌肉无力、感觉迟钝或协调障碍。它不仅仅病情多变,而且还可能反复发作,持续加剧,给患者带来永久性的神经损伤。而目前,尚无根治多发性硬化症的方法,只能从各方面预防该疾病的复发。 

  因此,将未加工的红肉作为预防性饮食的一部分,能够缓解MS的风险。并且为了确保风险不会超过其益处,澳大利亚癌症委员会建议,每日对未加工的红肉食用量不得超过65g 

  Lucinda Black博士 

  研究人员表示,未加工的红肉中含有重要的微量元素和微量营养素,包括蛋白质、铁、锌、硒、钾、维生素D和一系列B族维生素,其中许多对健康的神经功能很重要。这也许能成为解释“多发性硬化症”风险较高的人会受到地中海饮食因素影响的原因之一吧。 

  结语 

  是时候该为健康的生活做出努力了,减少超加工食品的摄入,多吃健康膳食,未加工或微加工的食物成为最新餐食选择标准,做一个合格的养生新人! 

  请跟我一起唱,拜拜,甜甜圈、珍珠奶茶方便面、火锅米饭大盘鸡、拿走拿走别客气…… 

  

  (来源;生物探索) 

  参考文献: 

  [1] Srour B, Fezeu LK, Kesse-Guyot E, et al. Ultra-processed food intake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NutriNet-Santé)[J]. BMJ. 2019 May 29;365:l1451. doi: 10.1136/bmj.l1451. 

  [2] Rico-Campà A, Martínez-González MA, Alvarez-Alvarez I,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consumption of ultra-processed foods and all cause mortality: SUN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J]. BMJ. 2019 May 29;365:l1949. doi: 10.1136/bmj.l1949. PubMed PMID: 31142450. 

  链接:http://www.biodiscover.com/news/research/734258.html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