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高血压要从胖娃娃抓起!4~6岁期间超重或肥胖,6岁时高血压风险至少增1.5倍

2019-06-19

  据估计,2010年全球有4300万肥胖儿童,过去30年内学龄前儿童中超重和肥胖的患病率增加了2~3倍。 

  近日,《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在线发表的一项来自西班牙的研究表明,4岁“小胖墩”如果未来两年持续超重或肥胖,或者儿童4~6岁期间新出现超重或肥胖,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均会明显升高。 

  该研究显示,儿童4~6岁期间不论持续存在还是新出现超重或肥胖,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比体重正常儿童均增加1.5倍左右。 

  如果4~6岁期间持续存在或新出现腹型肥胖,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比无腹型肥胖者分别增加2.4倍和1.8倍。 

  研究者发现,4岁时肥胖的儿童,到了6岁时,收缩压平均会升高4~5 mmHg,舒张压平均升高2.5~3 mmHg 

  该研究显示,不论是根据体重指数还是腰围身高比来界定超重、肥胖或腹型肥胖,得到的结果均保持一致。 

  该研究还显示,如果4岁时超重或肥胖的孩子在4~6岁期间减掉了多余的体重,6岁时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就不会增加了。 

  研究者指出,该研究说明,父母应该明白,小孩从幼儿时期就应该积极运动,且应坚持健康饮食模式。女士在怀孕前应减掉多余的体重、戒烟,因为这些都是儿童肥胖的已知危险因素。 

  在学校层面,要确保孩子每周有3~4个小时的运动时间,课间应多做游戏和运动,饮食应保持营养均衡。 

  医生应该常规检测小孩的体重和腰围,对超重儿童应该检查血压。排除其他高血压危险因素后的肥胖伴高血压儿童,首先应加强运动和改善饮食,如血压仍控制不好,可考虑用降压药物。 

  这项研究纳入17964岁儿童,随访观察2年,在4岁和6岁两个时间点检测血压、体重指数和腰围。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Ortiz-Pinto MA, Ortiz-Marrón H, Ferriz-Vidal I,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general and central adiposity and development of hypertension in early childhood[J]. Eur J Prev Cardiol. 2019 Jun 12;:2047487319839264. doi: 10.1177/2047487319839264.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189345/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