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阜外医院吕滨团队JAMA子刊发文:空气污染为冠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

2019-07-03

  628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吕滨教授研究团队联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王萌助理教授等人,在JAMA网络开放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空气污染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独立危险因素。 

  该研究显示,空气污染浓度和钙化积分的增加显著相关:细颗粒物(PM2.5)浓度每升高30 μg/m3,钙化积分值将增加27.2%;同样,氮氧化物(NO2)浓度每升高20 μg/m3,钙化积分值将增加24.5% 

  并且,上述两种污染物对动脉硬化严重的患者(钙化积分>400)的影响显著大于较为健康人群。该结果不受其他大气污染物的共同影响。 

  PM2.5NO2浓度为冠状动脉存在钙化及严重钙化的危险因素 

  此外,研究者通过分层分析还发现,PM2.5NO2与钙化积分的相关性在男性、60岁以上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中更加显著,说明其为空气污染易感人群。 

  相关研究表明,随着我国空气污染的日益改善,寿命将得到延长。 

  然而,该研究发现,即使生活在相对安全的地区的人群,即空气污染浓度低于国家二级标准,NO2浓度与钙化积分的相关性仍然在统计上具有显著性。 

  该结果说明,目前的NO2标准需要重新评估和验证。 

  根据中国疾病负担报告,室外空气污染是我国居民死亡的重要风险因素。 

  该研究通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生理学途径为我国空气污染致心血管死亡率的研究提供了机制方面的证明。 

  该研究入选201511月至20179月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进行冠状动脉CT检查的8867例疑似冠心病患者, 患者平均年龄为57岁,主要来自于中国北方地区。 

  研究人员首先通过CT扫描计算出反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的钙化积分,然后根据其长期居住地址,运用高精度空气污染模型预测大气污染物,如PM2.5NO2以及臭氧(O3),在CT检查期间的年均值暴露浓度。后通过多元线性回归建立可靠的空气污染暴露浓度和钙化积分的回归模型。 

  2015年中国PM2.5 (图A)及NO2(图B)浓度图 

  该研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吕滨教授和侯志辉博士以及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王萌助理教授共同合作完成。参与单位还包括美国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及埃默瑞大学研究组。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参考文献: 

  [1]Meng Wang, et al. Association of Estimated Long-term Exposure to Air Pollution and Traffic Proximity With a Marker for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in a Nationwide Study in China. JAMA Network Open, 2019, 2(6): e196553 

  [2]曾新颖,齐金蕾,殷鹏,等. 1990~2016 年中国及省级行政区疾病负担报告. 中国循环杂志, 2018, 331147-1158.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7bvdpjGr8WEXNKjN0kyhw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