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柳叶刀》:颠覆!儿童肺炎主导病因竟是病毒,而现有疫苗均针对细菌……

2019-07-08

  肺炎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全球每年约有1亿例新发病例报告,并有90万儿童因此丧生。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疟疾、结核病、艾滋病、寨卡病毒以及埃博拉病毒造成的儿童死亡数总和。 

  许多病原体感染都可能导致肺炎,如细菌、病毒、支原体、真菌、其他病原体(立克次体、衣原体、寄生虫等)等,传统认为肺炎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引起的肺炎最为多见。肺炎疫苗是预防肺炎的重要手段,目前上市的肺炎疫苗有7价、13价、23价等多个品种,能防止多种血清型肺炎球菌感染导致的肺炎。0-5岁儿童主要接种7价肺炎疫苗。 

  然而,最近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一项横跨亚非两大洲七个国家的多中心研究结果却表明,以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为主的病毒已经成为中低收入国家重症儿童肺炎的主要病因。而目前针对肺炎球菌的肺炎疫苗并不能遏止这些病毒导致的儿童肺炎和死亡。 

  截图来源:Lancet 

  这项研究是1980年以来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最全面的研究,研究受试者包括来自孟加拉国、冈比亚、肯尼亚、马里、南非、泰国和赞比亚近一万名5岁以下儿童(包括4232例重症肺炎和5119例社区对照),并根据HIV感染状态对患儿进行了分组分析。 

  通过采集鼻腔和咽喉拭子,以及病例和对照儿童的血液、痰液和其他液体样本,对病原体的分析和排查后,研究团队获得了一个似乎颠覆传统认知的发现:在这些研究地区中,大多数重症儿童肺炎的病因并非传统认为的肺炎球菌,而是以呼吸道合胞病毒为主的病毒(61.4%),其中呼吸道合胞病毒导致的肺炎占到了全部病例的31.1%;而细菌仅占27.3%结核杆菌占5.9%,其余为真菌和其他病原体。 

  ▲各国前10位病因(下表)及所致儿童肺炎的累积百分比(上图),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导致的肺炎比例在所有研究国家均为首位,约占20%~40% 

  共同主要研究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高级科学家、约翰霍普金斯国际疫苗获取中心科学副总监Maria Deloria Knoll博士指出,在中低收入国家,鉴别成千上万的肺炎病例的病原体是一项困难而庞大的工程,过去的肺炎研究者由于缺乏微生物和分析技术资源,未能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肺炎主要病原体做出更准确的评估。并且,在过去的二十年中,这些中低收入国家引入了针对已知的主要致病菌,如肺炎球菌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的疫苗,起到了很好的预防效果,这也导致了世界范围内肺炎病因结构的变化。 

  Knoll博士还谈到,“在此研究之前,我们对到底是哪一种病毒或细菌是重症儿童肺炎的最主要病因所知甚少。但公共卫生组织和疫苗生产商非常需要这些信息来开发新的预防手段,从而确实地减少儿童肺炎的致死率”。 

  这项研究成果也提示了,在现有疫苗的基础上,我们需要开发新的疫苗以针对预防RSV为主的病毒所导致的儿童病毒性肺炎。 

  图片来源:123RF 

  这项研究的范围没有涵盖中国,而肺炎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也仍然是重要的肺炎病原体。现有的肺炎疫苗仍然是儿童预防免疫的重要手段之一,未来如有病毒疫苗,将作为现有肺炎预防措施的补充,而非取代。切不可矫枉过正,放弃现有的疫苗和预防措施,疫苗该打还得打。 

  

   (来源:药明康德) 

  参考文献: 

  [1] PERCH Study Group.(2019). Causes of severe pneumonia requiring hospital admission in children without HIV infection from Africa and Asia: the PERCH multi-country case-control study The Lancet, 10.1016/S0140-6736(19)30721-4 

  [2] Seven-country study reveals viruses as new leading cause of global childhood pneumonia  Retrieved July 1, 2019,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9-06/jhub-ssr062619.php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BAMhompB7KtmhptAYRBpw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