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科学》:吃胖了怎么还管不住这嘴?科学家发现,高脂饮食带来的肥胖会抑制大脑中的“吃饱了”信号,让胖子更想吃

2019-07-15

  肥胖的危害和减肥的重要性,奇点糕已经说过无数回了。而减肥的方法嘛,无外乎管住嘴迈开腿。 

  不过这简单的六个字,能做到的可不多。很多人都陷入了吃了更胖,胖了更能吃的循环中去了。 

  近日,北卡罗莱纳大学的Mark RossiGarret Stuber等发现了吃了胖胖了吃的秘密。他们发现,下丘脑外侧区(LHA)的一种谷氨酸能神经元具有抑制进食的功能,而小鼠在吃高脂饲料变胖后,这些神经元的活性会下降,无法有效的抑制进食。这项研究发表在Science[1] 

  从“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到号称能掌上跳舞的赵飞燕,以瘦为美似乎一直是主流,唯独唐朝崇尚丰满,出了“侍儿扶起娇无力”的杨玉环。 

  而如今,对瘦的偏好依旧,不少姑娘为了追求美,因节食而患上神经性厌食症。而另一方面,确实更多想瘦却瘦不下来的人,据统计,全球肥胖的成年人足足有5亿。 

  胖起来容易瘦回去难。奇点糕介绍过的种种减肥方法,包括间歇性断食、低碳水等等方法,虽说能看到一定的效果,但试验中的依从性都不是很好再好的减肥方法,坚持不下去又有什么用呢? 

  (来自pixabay.com 

  所谓“管住嘴,迈开腿”,在管住嘴这块,大脑中的下丘脑外侧区(LHA)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里控制着我们做事的动机,包括进食的欲望[2]LHA的损伤会影响进食,改变体重[3]。在LHA中,也已经发现了许多种能独立影响进食的细胞种类[4-7] 

  为了找出人们胖了就不容易瘦的原因,RossiStuber等对高脂饮食下变胖的小鼠和正常小鼠的LHA区域,进行了高通量单细胞RNA测序,以找出其中发生的变化。 

  研究发现,高脂饮食下,LHA中的许多种细胞都出现了转录后修饰的改变,其中,一种表达2型囊泡谷氨酸转运体的谷氨酸能神经元(LHA Vglut2)中,基因发生表达变化的比例最大,许多与离子稳态、突触活动和细胞内信号传导有关的基因都发生了转录后修饰的改变,包括与人类BMI关联最大的VgatVglut2等几个基因 

  或许这个细胞就是导致肥胖的关键之一。 

  抑制食欲的LHA Vglut2神经元中的钙活动 

  为了进一步证实LHA Vglut2神经元在肥胖中的作用,研究人员向其中转入了GCaMP6以显示神经元里钙的活动。 

  研究发现,在小鼠舔食蔗糖水后,LHA Vglut2神经元被激活了。而其激活程度,跟小鼠的状态有很大关系,饿了一整天的小鼠,这个神经元的激活弱,而刚吃饱饭的小鼠,LHA Vglut2的激活很强。而人为刺激LHA Vglut2神经元,则会抑制小鼠的进食行为 

  LHA Vglut2神经元正是控制进食行为,发出“吃饱了”信号的神经元! 

  吃饱的小鼠HLA Vglut2神经元对进食的响应比饥饿的小鼠大 

  随后,研究人员把这些小鼠的口粮从普通鼠粮换成了高脂鼠粮。“你可能还没吃过鼠粮,我吃过。”在Science配发的评论文章[8]中,密歇根大学的行为神经学家Randy Seeley表示,“普通鼠粮味道很糟糕,它是一种又干又咸又乏味的粗糙食物。而另一方面,高脂鼠粮吃起来像制作甜曲奇用的生面团。”食物热量的增加和口味的改善,让这些小鼠的体重在12周后大增。 

  体重增加后,小鼠抑制进食LHA Vglut2活动也发生了变化。同样在进食蔗糖后,享受了高脂鼠粮变胖的小鼠,LHA Vglut2神经元的活动相比之前大为减弱,而一直吃普通鼠粮的对照小鼠,LHA Vglut2神经元的活动性却没有什么变化。 

  肥胖反倒抑制了LHA Vglut2神经元发出“吃饱了”的信号!难怪人们会陷入吃了胖,胖了更能吃的循环。 

 

  吃上高脂饮食后,小鼠“吃饱了”的信号减弱了 

  论文通讯作者Stuber表示:“虽然老鼠体内的这些细胞似乎对高脂肪饮食特别敏感,但肥胖可能会影响更广泛的细胞群。这可能发生在整个大脑。理解这些复杂的相互作用可能最终会为管理人类食欲提供更好的策略。” 

  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神经科学家Scott Sternson也表示:“大脑中有很多有趣的区域与食欲有关。这篇论文表明,这些神经元值得额外关注。如果未来的研究发现了这部分神经元独有的受体,研究人员可以尝试用药物来靶向它,选择性地增强其活性,小心地踩住食欲的刹车,而不是使劲猛踩。” 

   

  (来源:奇点网) 

  参考文献: 

  1. ROSSI M A, BASIRI M L, MCHENRY J A, et al. Obesity remodels activity and transcriptional state of a lateral hypothalamic brake on feeding[J]. Science, 2019, 364(6447): 1271-1274. 

  2. HOEBEL B G, TEITELBAUM P. Hypothalamic control of feeding and self-stimulation[J]. Science, 1962, 135(3501): 375-377. 

  3. Anand B K, Dua S, Shoenberg K. Hypothalamic control of food intake in cats and monkeys[J]. The Journal of physiology, 1955, 127(1): 143-152. 

  4. Jennings J H, Rizzi G, Stamatakis A M, et al. The inhibitory circuit architecture of the lateral hypothalamus orchestrates feeding[J]. Science, 2013, 341(6153): 1517-1521. 

  5. Jennings J H, Ung R L, Resendez S L, et al. Visualizing hypothalamic network dynamics for appetitive and consummatory behaviors[J]. Cell, 2015, 160(3): 516-527. 

  6. Stamatakis A M, Van Swieten M, Basiri M L, et al. Lateral hypothalamic area glutamatergic neurons and their projections to the lateral habenula regulate feeding and reward[J].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2016, 36(2): 302-311. 

  7. Nieh E H, Matthews G A, Allsop S A, et al. Decoding neural circuits that control compulsive sucrose seeking[J]. Cell, 2015, 160(3): 528-541. 

  8.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19/06/sweet-fatty-foods-could-remodel-brain-drive-overeating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Vl1goEOS6Ccc5s0SfohMg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