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饮食严重“高钠低钾”:人均每天10克盐,钾摄入量不足推荐量一半

2019-07-18

  低钠高钾饮食可导致血压升高,增加心血管病发生风险。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所有成人年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5克,钾摄入量应≥3.5克,儿童每天的食盐和钾摄入量需根据其能量需求和年龄而定。 

  2019716日,《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最新Meta分析显示,过去40年期间,中国各年龄段人群的食盐摄入量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大约是世界卫生组织最高限的两倍。 

  成年人平均每天吃10克盐,3~6岁儿童每天人均食盐摄入量达到5克,6~16岁人群每天人均食盐摄入量高达近9克。 

  与此同时,中国人钾摄入量严重不足,不足世卫组织推荐最低量的一半。 

  过去四十年中每十年中国成年人人均每日尿钠(左图)和尿钾(右图)水平 

  分析表明,尽管中国北方居民人均每天食盐摄入量已从20世纪80年代的12.8克逐渐下降至11.2克,但仍处于全球最高水平。中国南方居民的人均每天食盐摄入量从8.8克增至了10.2克。 

  西藏、宁夏以及河南人均食盐摄入量最高,广东、湖北、贵州的成年人人均食盐摄入量最低。 

  中国各省级行政区成年人人均每日尿钠(A图)和尿钾(B图)水平 

  研究者指出,该研究是首个通过24小时尿钠和尿钾这种最准确的方法来评估中国人群食盐和钾摄入量的研究。 

  该研究说明,中国必须紧急采取统一的、可行的、全国性的限盐补钾措施,用低钠高钾盐替代普通食盐是一条有效的途径,因为随机临床试验显示,低钠高钾盐可降低血压,减少心血管死亡。 

  研究者强调,限盐补钾要从儿童期抓起,因为儿童期出现高血压意味着成年后心血管病发生风险高。 

  作者表示,中国人摄入的食盐绝大部分来自于自己做菜时加的盐。另外,中国近年来加工食品以及超市、饭店、快餐连锁店食物的消费量迅猛增加,这些食物中的盐含量也较高。 

  研究者通过搜索MEDLINEEMBASEScopusCNKI以及万方等数据库中的相关文献,系统地分析了1981年以来中国27个行政区域居民的24小时尿钠和尿钾数据。 

  在该Meta分析中,覆盖26 767人(包括890名儿童,25877名成年人)的70项研究报告了24小时尿钠数据,其中覆盖24738人的59项研究还报告了24小时尿钾数据。 

  除了尿钠和尿钾数据,该分析还显示,中国成年人平均肌酐排泄量为8.69 mmol/24 h,平均每日尿量为1447 ml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Tan M, He FJ, Wang C, et al. Twenty-Four-Hour Urinary Sodium and Potassium Excretion in Chin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 J Am Heart Assoc. 2019 Jul 16;8(14):e012923. doi: 10.1161/JAHA.119.012923.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29540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