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阜外医院顾东风院士团队Meta分析: 短信、电话、可穿戴传感器等移动医疗手段有助于血压管理

2019-07-29

  近年来,移动医疗成为医疗新趋势。有专家认为,移动医疗是撬动医疗服务的重要支点。不断有证据显示,移动医疗可为传统医疗提供给力“助攻”效果。 

  2019722日,阜外医院顾东风院士研究团队与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研究人员在Hypertension杂志发表的一项Meta分析表明,在需要接受降压治疗的成年患者中,互动式移动医疗干预有助于改善血压控制,血压控制不佳的高血压患者获益更大。 

  研究者认为,移动医疗干预可作为血压管理的有用工具,现代化的管理方案有助于改善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控制率。该研究结果将为在我国开展“互联网+”慢性病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分析结果显示,总体上,与对照组相比,移动医疗干预组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3.85 mmHg2.19 mmHg 

  在研究时间和干预强度不同的亚组人群分析中,研究者也得出了与主要分析一致的结果。 

  另外,基线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从移动医疗干预中的获益更大。 

  Meta分析中涉及的移动医疗干预手段包括手机短信、电话、可穿戴传感器等移动通信技术,以及具备网络传输功能的电子血压计等。 

  研究人员从PubMedEMBASECochrane LibraryCNKI等数据库中,纳入于2007115日至2019428日发表的11项相关随机对照研究,共覆盖4271人。研究的随访期从1个月到18个月不等。 

  Meta分析由阜外医院与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合作完成,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流行病学研究部刘芳超博士和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林锦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Lu X, Yang H, Xia X, et al. Interactive Mobile Health Intervention and Blood Pressure Management in Adults[J]. Hypertension. 2019 Jul 22;:HYPERTENSIONAHA11913273. doi: 10.1161/HYPERTENSIONAHA.119.13273.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32725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