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AMA子刊:吃草或可防糖尿病!迄今最全面研究发现,以素食为主的饮食模式与2型糖尿病风险最少降低23%相关

2019-07-29

  要说中国人的种族天赋,种菜肯定要排上一号。不管是天寒地冻的西伯利亚,还是烈日炎炎的非洲,全都能被中国人开垦成菜地,种上萝卜白菜马铃薯。就连本来化缘乞食,给啥吃啥的和尚,到了中国来都改成寺庙边上开垦菜地,纯粹吃素了。 

  在佛教的带动下,再加上生活条件变好后人们对健康的日益注重,只吃草不吃肉的素食主义也逐渐流行起来,标准还不尽相同。有只吃蛋奶不吃肉的,有连蛋奶都不碰的,甚至新版英镑纸币中使用了动物油脂,都能引起英国部分素食者的抗议。 

  不过话说回来,素食确实对身体有些好处。比如最近,哈佛大学的Frank QianQi Sun等对以往9项研究中30余万人的前瞻性数据分析发现,植物为主的饮食模式,与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23%相关,果蔬等健康的素食与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的关联更强,大约能低30%这是迄今为止,植物性饮食模式与2型糖尿病发病率之间最全面的研究,发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1] 

  豆制品是素食中少有的优质蛋白来源(来自pixabay.com 

  吃肉这事,自古就是人们的追求。无论古今中外,重要的节日上总是少不了各种肉食的身影,祭祀天地祖先神灵,最重要的祭品也无外乎猪牛羊等牲口。而到了近现代,土豆烧牛肉和每口锅里的一只鸡,也曾分别成为美好生活的象征。 

  不过随着经济的发展,原来过年才能吃到的肉,基本每天都能吃上了。人们也从普遍营养不良变成了普遍营养过剩,肥胖和其带来的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逐渐成为了人们健康的一大威胁 

  这其中,红肉和各种加工肉类的危害格外引人注意。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吃进肚子里后,会在肠道菌的作用下产生咪唑丙酸、氧化三甲胺等有害物质,增加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再加上对肠癌的致癌作用[2],吃红肉与全因死亡风险增加有关也就不足为奇了。 

  就连老山羊,逮到机会也难免开开荤 

  在这种种吃肉的健康危害下,再加上动物屠宰过程中难免令人不快的场面,古老的素食主义逐渐流行了起来。大量的植物性食物可以带来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种种源自植物的抗氧化物质[3],而且蔬菜水果吃的多了,红肉吃的自然也少了 

  但同时,素食中也包含精制谷物等会增加糖尿病风险的不健康食物[4]还会排除鱼类和奶制品等能降低糖尿病风险,对有益健康的动物性食物[5],素食对身体健康的影响究竟如何?尤其是对于跟饮食关系密切的2型糖尿病,素食能否降低其风险?研究人员们展开了分析。 

  (来自pixabay.com 

  研究人员汇总了9项前瞻性研究,共307099名参与者的数据。这些研究都通过问卷收集了参与者们的饮食情况。其中参与者们基线时平均年龄36~65岁不等,平均BMI23.0~26.7,在2~28年不等的随访期中,共确诊了235442型糖尿病。 

  分析结果显示,长期以素食为主的饮食模式与较低的2型糖尿病风险相关,相对风险降低了23%,但不同研究间的结果存在一定差异。而水果、蔬菜、豆类、全谷物和坚果等健康的素食,与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的相关性更强,吃的较多的人大约能降低30%的风险 

  对其中6项研究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发现,素食降低的2型糖尿病风险中,BMI的作用很大。排除BMI前,素食与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47%相关,而排除了BMI的影响后,就只能降低21% 

  也就是说,吃素的人普遍更瘦一些,而肥胖正是2型糖尿病最为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 

  坚持素食为主的饮食模式与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相关,但不同研究结果间有一定差异 

  论文通讯作者Qi Sun表示:“总的来说,这些数据强调了坚持植物性饮食,以达到或维持更好的健康状态的重要性。人们应当选择新鲜水果、蔬菜、豆类、全谷物和坚果等健康的植物性食物。” 

  不过,这项meta分析所纳入的研究中,即使是最为坚持素食的组别,食谱中也依然有着一定的动物性食物进一步减少动物性食物的摄入,乃至完全吃素,不一定能带来更多的健康益处 

  《美国膳食指南》[6]和《柳叶刀》[7]上最近的一项报告也认为,在以植物为主的饮食模式下,适度食用家禽、鱼类和乳制品不太可能导致不良的健康后果。如果是为了健康而非信仰吃素,没必要完全避免动物性食物。 

  

  (来源:奇点网) 

  参考文献: 

  1. Qian F, Liu G, Hu FB, Bhupathiraju SN, Sun Q. Association Between Plant-Based Dietary Patterns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AMA Intern Med. 2019 Jul 22;. doi: 10.1001/jamainternmed.2019.2195. 

  2. Sesink A L A, Termont D S M L, Kleibeuker J H, et al. Red meat and colon cancer: the cytotoxic and hyperproliferative effects of dietary heme[J]. Cancer research, 1999, 59(22): 5704-5709. 

  3. Hu F B. Plant-based foods and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 overview[J].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03, 78(3): 544S-551S. 

  4. Bhupathiraju S N, Tobias D K, Malik V S, et al. Glycemic index, glycemic load,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results from 3 large US cohorts and an updated meta-analysis[J].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14, 100(1): 218-232. 

  5. Mozaffarian D. Dietary and policy priorities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diabetes, and obesity: a comprehensive review[J]. Circulation, 2016, 133(2): 187-225. 

  6. DHHS U.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2015-2020[J]. 2015. 

  7. Willett W, Rockstr?m J, Loken B, et al. Food in the Anthropocene: the EATLancet Commission on healthy diets from sustainable food systems[J]. The Lancet, 2019, 393(10170): 447-492.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329220/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