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BMJ:50岁拥有健康的心脏有多重要?心血管隐忧会增加晚年痴呆症风险

2019-08-21

  心血管健康已经成为全球普遍关注的问题。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人体各项机能随之下降,加之人们生活压力增大和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中年人健康的一大隐忧。 

  doi: https://doi.org/10.1136/bmj.l4414 

  心血管疾病不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还为人们未来的生活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的“炸弹”。201987日,《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研究表明:50岁时拥有良好的心血管状态会降低晚年罹患痴呆症的风险。 

  Life's Simple 7”或将成为预防痴呆症潜在工具 

  2010年,美国心脏协会首次发布了心血管疾病指南——Lifes Simple 7。该指南的最初目的是想要通过7项指标来改善饮食和生活方式。这项指南由四个行动指标(吸烟、饮食、体育锻炼、体重指数)和三个生物指标(空腹血糖、胆固醇、血压)组成。 

  不久后,有研究者认为该指南也可作为预防痴呆症的潜在工具。为了证明这一点,法国国家卫生与医学研究所Séverine Sabia教授领导了一个国际研究,历经25年时间找出50岁时“Life’s Simple 7”心血管健康评分与未来罹患痴呆症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收集了789950岁英国人的心血管数据,考察他们的社会行为和生活因素对长期健康的影响。这些参与者在50岁时并没有痴呆症的症状,在之后随访的25年中,有357名罹患痴呆症,平均年龄为75岁。 

  数据统计: Life’s Simple 7评分较差的人(得分在0-6分之间)晚年患痴呆症的概率有3.2‰,中等(得分在7-11分)评分的人发病率有1.8‰,而最佳评分人群(12-14分)的发病率仅为1.3‰。 

  在考虑了潜在的影响因素之后,研究人员发现:在中年时遵守Life’s Simple 7心血管健康指南的人在生命后期患上痴呆症的风险较小。 

  这个指南预测痴呆症靠谱不靠谱?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无法确定病因,研究人员指出了一些局限性,例如依赖自我报告的测量方法,以及患者记录中可能遗漏的痴呆症病例。 

  然而,在20年后的MRI扫描中,50岁时较高的心血管健康评分也与较高的全脑和灰质体积有关。研究人员认为,在心血管评分的连续统一体中,痴呆症风险的降低也很明显。这表明,即使在50岁时心血管风险因素的微小改善,也可能降低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研究人员说到:“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50岁时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会以一种协同作用影响痴呆症的风险。心血管风险因素是可以改变的,这使得它们成为重要的战略预防目标。这项研究支持公共卫生政策,以改善早在50岁的心血管健康,促进认知健康。”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Sabia S, Fayosse A, Dumurgier J, et al. Association of ideal cardiovascular health at age 50 with incidence of dementia: 25 year follow-up of Whitehall II cohort study[J]. BMJ. 2019 Aug 7;366:l4414. doi: 10.1136/bmj.l4414.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391187/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