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血清检查结果不同的男同性恋通过无避孕套保护的性行为传播HIV的风险

2019-09-09

   与异性恋伴侣传播HIV风险的证据相比,血清检查结果不同的男同性恋伴侣(其中HIV阳性的伴侣接受抑制性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ntiretroviral therapy, ART))的HIV传播风险证据水平有限。2019615日的《The Lancet》刊载了一项研究,旨在提供血清检查结果不同的男同性恋传播HIV风险的精确评估。 

    PARTNER研究是一项前瞻性观察研究,在14个欧洲国家的75个地点进行。该研究的1期(PARTNER12010915日至2014531日)招募并随访了报告无避孕套性行为的异性恋伴侣和血清检查结果不同的男同性恋伴侣(HIV阳性的一方接受抑制性抗逆转录病毒疗法),而PARTNER2扩展(至2018430日)只招募和随访了男同性恋伴侣。研究随访的数据收集包括性行为问卷调查、HIV检测(HIV阴性伴侣)和HIV-1病毒载量检测(HIV阳性伴侣)。如果在HIV阴性伴侣中发生血清转化,则进行分析,比较两个伴侣中的HIV-1 polenv序列以确定相关的传播。如果在最近的一次随访中(在过去的一年),有不使用避孕套的性行为、HIV阴性伴侣暴露前和暴露后不采用预防措施,且HIV阳性伴侣的病毒受抑制(血浆HIV-1 RNA <200/ mL),则随访年限符合纳入资格。HIV传播的发生率计算公式为:在符合条件的随访年限发生HIV感染的数量除以符合条件的随访年限。采用准确泊松方法计算传播发生率的双边95%CI 

  2010915日至2017731日期间,共有972例男同性恋伴侣被纳入研究,其中782例提供了1593个符合条件的伴侣随访年限(随访年限中位数为2.0年(IQR 1.1-3.5))。在基线时,HIV阳性伴侣的年龄中位数为40岁(IQR 33-46),伴侣报告不使用避孕套的性行为的年限中位数为1.0年(IQR 0.4-2.9)。在符合条件的随访年限期间,报告伴侣不使用避孕套的性行为共76088次。777HIV阴性的男性中有288名(37%)报告有与其他伴侣发生过不使用避孕套的性行为。 在符合条件的随访年限期间发生了15例新的艾滋病毒感染,但没有一例是系统发育相关的伴侣间HIV感染,导致HIV传播率为零。 

  该研究结果证明,男同性恋的病毒抑制和HIV传播风险的水平与先前从异性恋伴侣研究得到的证据水平相似,说明当HIV病毒载量受到抑制时,不使用避孕套的性行为传播HIV的风险实际上为零。该研究结果验证了U = U(不可检测等于不可传播)以及早期检测和治疗HIV的益处。 

  

    原文出处:Rodger AJ, Cambiano V, Bruun T, et al. Risk of HIV transmission through condomless sex in serodifferent gay couples with the HIV-positive partner taking suppress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 (PARTNER): final results of a multicentre,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J]. Lancet. 2019 Jun 15;393(10189):2428-2438. doi: 10.1016/S0140-6736(19)30418-0.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056293/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