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AMA:儿童死亡率下降58%,疫苗让世界更健康——2019拉斯克公共服务奖

2019-09-12

  910日,2019年拉斯克奖(The Lasker Awards)揭晓,致力于推动多方合作、帮助全球儿童获得疫苗的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获得公共服务奖。《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在随后发表的系列评述中,称赞Gavi让世界变得更健康。 

  20年来,Gavi帮助超过7.6亿儿童接种了疫苗,在73个国家挽救了1300多万人的生命。Gavi提供疫苗所覆盖的病种,也从6种疾病拓展到了18种疾病。在Gavi支持的国家,基本疫苗(百白破)覆盖率从59%增加到81%,而且所有低收入国家都已经引进了五价疫苗,可同时预防b型流感嗜血杆菌、白喉、百日咳、破伤风和乙型肝炎。 

  Gavi的健康贡献也为社会经济带来了回报。由于避免了疾病相关的残疾、死亡、医疗甚至看护等,Gavi在所支持国家为健康每投入1美元,就相当于节约了21美元的疾病成本。 

  JAMA评述文章指出,疫苗是现代医学中最成功的发现之一,每年可避免超过300万人死亡。比如,疫苗的问世和大规模接种让人类首次根除了一种疾病——天花,消灭脊髓灰质炎也正在成为可能。每年死于麻疹的人数,从上世纪80年代的260万人锐减到了2017年的11万人。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得益于疫苗接种,可预防疾病导致的残疾和死亡减少,5岁儿童死亡率自1990年以来下降了58% 

  然而,如何更进一步发挥疫苗的价值,如何让更多人真正用上疫苗,充分获得疫苗能够带来的益处,正在成为新的挑战。针对肺炎、腹泻和脑膜炎等可导致儿童死亡的疾病,虽然近年来已有不少疫苗问世,然而,由于引进新疫苗的延迟、经济负担等等原因,很多低收入国家的儿童都还没有机会接种所有需要的疫苗。 

  而克服这些挑战,正是Gavi的出发点。通过跨组织合作、汇聚多方力量,自2000年成立以来,Gavi开始不断帮助更多人群获得疫苗,并推动新疫苗的开发。   

  图片来源:Pixabay 

  比如,通过为全球60%的儿童购买疫苗,Gavi能够为低收入国家以较低的价格提供疫苗,确保已有疫苗充分覆盖更广泛人群。Gavi支持的国家,使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全套疫苗对儿童进行免疫接种的成本已降至仅27美元。 

  这也加速了新疫苗来到贫困国家的步伐,从最新疫苗上市到被低收入国家引入,通常需要等待10-15年,在Gavi的工作下,一些低收入国家在一年内就用上了新的肺炎疫苗,这一时间差距甚至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 

  Gavi的影响力还推动了急需新疫苗的研发。近期,Gavi承诺为西非地区承担埃博拉疫苗费用且保持长期投入,以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在这一基础上与默沙东达成合作,支持新药研发企业加速新疫苗的研制。 

  打通疫苗供应的最后一公里也是Gavi深耕的领域之一,比如改善卫生系统,提供疫苗运输保障,培训医护人员等等,在加纳,今年Gavi还与合作伙伴推出了无人机网络,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向2000多个医疗机构提供疫苗和其他急需健康用品,可能将惠及1200万人。 

  在所支持的国家,Gavi还实现了创新的医疗模式,与当地政府共同负担疫苗成本,并逐步帮助各个国家政府建立可持续的免疫系统。 

  JAMA评述文章在最后指出,在幼儿1岁前,疫苗是其家庭接触最多的健康干预手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Gavi为疫苗覆盖全世界更多人群、保护下一代所做出的贡献,真正发挥了疫苗的力量,帮助世界变得更为健康。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Seth Berkley, (2019). The Power of Vaccines and How Gavi Has Helped Make the World Healthier. JAMA, 10.1001/jama.2019.13190 

  [2] United Nations Inter-agency Group for Child Mortality Estimation. Levels and trends in child mortality report 2018. Revived Sep 11, 2019, from https://www.un.org/en/development/desa/population/publications/mortality/child-mortality-report-2018.asp.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503276/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