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柳叶刀》子刊:那些锻炼的人,痴呆症风险低了多少?30年研究带来力证

2019-11-21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通过锻炼来改善心肺功能,从而降低痴呆症风险,是一个非常可行的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降低认知衰退和痴呆症风险指南》明确提出,保持身体活动与大脑健康有关,强烈推荐通过步行、骑车、做家务、运动等来降低认知衰退风险。 

  近期发表于《柳叶刀》子刊The Lancet Public Health的一项研究,基于对3万多人近30年的追踪数据,有力说明了通过锻炼改善身体素质对于痴呆症预防的重要性。 

  截图来源:The Lancet Public Health官网 

  这项研究来自挪威科技大学(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心脏锻炼研究小组,分析数据源于一项名为HUNT的挪威大型研究,从中纳入了超过3万人。这些受试者在1984-1986年期间加入研究,并接受了长达30年的追踪。在80年代中期和90代中期,进行了两次心肺功能评估,并分为两组:心肺健康不佳(倒数20%)和心肺健康良好(其他80%),以此反映他们的锻炼强度和身体素质。 

  研究团队对痴呆症发病情况的中位随访时间达7.6年,对痴呆症死亡情况的中位随访时间达19.6年。期间共有320例新发痴呆症病例和814例痴呆症相关死亡。整体而言,在痴呆症人群中,两次心肺评估结果都不理想的情况明显更普遍。 

  图片来源:Pixabay 

  在调整年龄、吸烟状况、体重、教育程度、心血管代谢疾病情况后,统计发现: 

  • 相较于心肺健康长期不理想,两次评估结果都为良好的人群,痴呆症发病风险降低了40%,痴呆症相关死亡风险降低44%痴呆发病延缓1.1年,预期寿命延长2年。
  • 在十年间改善了心肺健康,评估结果从不佳转为良好的人同样能够获益,发病和死亡风险分别降低48%28%痴呆发病延缓2.2年,预期寿命延长2.7年。

 

  相较于两次心肺功能评估都结果不佳的人(灰蓝色),保持健康(蓝色)或提高了心肺健康(绿色)的人群,预期寿命都更长。(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那么,心肺健康和痴呆症的这种关联一定是因果关系吗?研究第一作者,挪威科技大学Atefe Tari博士指出,尽管没有直接证明,但有相对充分的解释。这项研究周期长,从中能明显观察到运动能力和痴呆症发病的先后顺序。我们在1980年代首次评估了受试者的健康状况,并在1995年之后才评估痴呆症的发生发展,我们还排除了研究前几年就出现的病例。同时,可能与运动状况不佳有关、并存的其他危险因素,研究都广泛收集并分析调整了。 

  因此,作者团队总结提出:身体素质持续较差是痴呆症及痴呆症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 

  图片来源:Pixabay 

  Tari博士表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通过锻炼来改善心肺功能,从而降低痴呆症风险,是一个非常可行的目标。心肺功能的评估中,一个指标是反映运动强度的代谢当量(MET),维持静息代谢所需要的耗氧量为1 MET,常规步行约为3 MET,快走约为6 MET。研究中,受试者力所能及的运动强度每增加1 MET,痴呆症发病风险和相关死亡风险就会分别降低16%10% 

   我们的研究表明,良好的身体素质有望延缓痴呆症发病,即使在被诊断为痴呆症后,剩余寿命也更长。” Tari博士补充建议,重要的是,开始锻炼永远不会太晚。我们的受试者在加入研究时平均已经60岁,心肺功能的改善仍然与痴呆症发病风险降低密切相关。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Atefe R Tari, et al., (2019). Temporal changes in cardiorespiratory fitness and risk of dementia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a population-based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The Lancet Public Health, 10.1016/S2468-2667(19)30183-5 

  [2] Improved fitness can mean living longer without dementia. Retrieved Nov 15, 2019,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9-11-longer-dementia.html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h-FnxxhYrjM9FPdhdqrw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