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AMA子刊】抵御宫颈癌,接种一次HPV可能就足够!

2020-01-06

  作者:Walter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全球每年新发病例约为50万,中国每年约有3万人死于该病。与其他癌症不同,99.7%宫颈癌是由人乳头瘤病毒感染造成的。2018428日,九价HPV疫苗在中国大陆正式获批上市,但是关于病毒接种适应年龄和预防效果的人群数据尚不足够。 

  HPV疫苗免疫的过程较长,通常需要在6个月内完成3次注射,因此多数接种者仅完成一次注射。德克萨斯大学Deshmukh课题组1227日在JAMA Network Open上发表文章,发现仅接种一次HPV疫苗可能与多次接种预防宫颈癌的效果类似。 

  HPV疫苗在全球的普及率仅为10%左右,2016年葛兰素史克在中国上市了第一个HPV二价疫苗希瑞适,而四价HPV疫苗接种在美国已有十年历史。二价疫苗针对1618HPV毒株,预防70%以上宫颈癌发生;四价疫苗在其基础上增添了对6型和11型的抵抗,还能预防90%以上生殖器疣和男性HPV癌症;9价疫苗新增了对HPV3133455258的抵御,避免了90%以上的宫颈癌发生。

  HPV免疫策略选择 

  该研究统计了2009-2016年间616位接受四价HPV疫苗注射的美国年轻女性(平均年龄22.2岁)的HPV感染情况,发现无论是否完成整个免疫过程,HPV疫苗注射后女性的病毒抵抗力较对照组均显著提升,病毒阳性率由12.5%降低到5%以下。 

  令人惊讶的是,疫苗的效力似乎与注射次数无显著相关性。研究者检测了接种者体内15种亚型的HPV阳性率,包括6, 11, 16, 18和其他高危病毒亚型。在一次免疫女性中为2.4%,在二次免疫女性中为5.1%,在三次免疫女性中为3.1%,也就是说,仅注射一次HPV疫苗,可能使接种者获得与多次接种类似的抵抗力! 

  事实上,美国疾控中心推荐在青春期进行HPV免疫仅需2次注射,在16-26岁需要三次注射,在26岁以后,随着性生活增加,HPV病毒暴露的可能性也增加,在已被HPV感染后再进行免疫预防的效果不佳。尽管九价HPV疫苗能规避90%的宫颈癌和男性生殖器湿疣的发生,定期进行子宫抹片等检查仍是必需的。 

  Sonawane等的研究结果显示,HPV疫苗确实能产生显著的HPV抵抗能力,且一次免疫和多次免疫的效果类似。在目前的HPV免疫过程中,疫苗注射次数多,时程长,价格不菲,假若真如本文所示,一次注射就能产生显著的HPV病毒预防效果,则能简化临床免疫过程,并大大减轻社会负担! 

  

   (来源:转化医学网) 

  参考文献:Sonawane K, Nyitray AG, Nemutlu GS, et al. Prevalence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 by Number of Vaccine Doses Among US Women[J]. JAMA Netw Open. 2019 Dec 2;2(12):e1918571.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880792/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