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AHA:新年聚会少喝点,大量饮酒悄无声息损伤心脏组织

2020-01-06

  杯酒言欢。新年期间,欢聚也好,应酬也罢,难免觥筹交错。 

  但从健康角度而言,饮酒无论多少都伤身,大量饮酒更是如此。美国心脏协会官方期刊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就再次警示:大量饮酒会导致心脏组织损伤,而且可能有症状表现之前,损伤就已经发生了。 

 

  截图来源: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官网 

  这项研究在酒文化盛行的国度俄罗斯开展。研究从俄罗斯西北部纳入了2479名普通成人受试者,以及另外278名有酗酒问题、正在接受精神治疗的患者。根据自我报告的饮酒水平,普通受试者被分为四类:有害饮酒者,危险饮酒者,无问题饮酒者和非饮酒者。 

  研究人员对受试者进行了健康检查,并采集血液样本以分析反映心脏损伤、室壁牵张(与心衰相关)和心脏炎症的生物标志物,包括高敏肌钙蛋白TNT-proBNP、高敏感性C反应蛋白等。 

  与普通受试者中没有饮酒问题的人相比: 

  • 酗酒患者的样本显示,他们潜在心脏损伤的指标水平升高10.3%,预示心脏壁可能伸展的指标水平升高46.7%,心脏炎症指标升高69.2%
  • 普通受试者中最经常喝酒的人群(有害饮酒者),室壁牵张的迹象也更明显,相应指标水平升高31.5%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团队认为,这些检测结果表明,大量饮酒会对心脏结构和功能产生不利影响。通讯作者,挪威北极大学Olena Iakunchykova医生表示,大量饮酒的人体内炎症水平偏高,这与包括心血管疾病在内的多种健康问题有关。这一结果也支持以前研究所表明的现象:饮酒过多会增加心力衰竭、高血压、心梗、心律不齐、中风和死亡的风险。 

  目前,研究团队正在分析受试者的心脏超声图像,这将有助于进一步识别与大量饮酒有关的心脏损伤。 

  

   (来源:学术经纬) 

  参考文献: 

  [1] Olena Iakunchykova, et al., (2019). Evidence for a Direct Harmful Effect of Alcohol on Myocardial Health: A Large CrossSectional Study of Consumption Pattern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Biomarkers From Northwest Russia, 2015 to 2017.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10.1161/JAHA.119.014491 

  [2] Heavy drinking may cause heart damage before symptoms appear. Retrieved Dec 25, 2019, from https://www.heart.org/en/news/2019/12/18/heavy-drinking-may-cause-heart-damage-before-symptoms-appear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847661/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