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BMJ发表哈佛11万人研究:5个健康习惯,可延长10年无病寿命

2020-02-12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发展,过去几十年来,全球范围内人们的平均寿命都已经大大延长。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慢病成为了健康挑战。 

  人们已经形成普遍的共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各种慢性病和过早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所谓no zuo no die)。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胡丙长(Frank B. Hu)博士曾发表论文指出,采取5种健康生活方式,让人至少多活十年。那么,因此而延长的生存时间里,有多少是高质量的无病寿命? 

  为了进一步回答这个问题,胡丙长教授团队带来了超过11万人的大数据分析,最新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 

  截图来源:BMJ 

  为了尽可能充分地观察生活方式的长期影响,研究数据源于两个著名大规模队列:长达34年的护士健康研究(NHS)和长达28年的卫生专业人员随访研究。从中分别纳入了73,196名美国注册女护士和38,366名美国男性健康专业人员,这些人群在当年加入队列研究时都没有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研究中定义的五种低风险生活方式包括:不吸烟,保持健康体重(BMI 18.5-24.9),定期锻炼(每天≥30分钟中等或剧烈运动),适度饮酒(女性酒精摄入量5-15/天,男性酒精摄入量5-30/天)和健康饮食(量表评估得分前40%)。 

  受试者每符合一条标准,则得分为1,否则为0。研究期间对各项因素都进行了多次评估,以此加和得到生活方式综合得分。 

  图片来源:Pixabay 

  收集这些人群的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发病和死亡数据,并结合年龄、种族、家族史等其他潜在影响因素进行统计后,数据显示: 

  • 随着低风险生活方式数量的增加,50岁时的总预期寿命也不断延长:女性从31.7年延长到41.1年,男性从31.3年到39.4年。
  • 所延长时间的大部分是无病寿命。生活方式不同人群的带病生存寿命相似,这是由于低风险组人群,即便在更大年纪时发病,诊断后的生存期也通常很长。
  • 没有采取低风险生活方式的女性,在50岁时没有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预期寿命为23.7年,而遵循4-5种低风险生活方式的女性,无病预期寿命为34.4年,整整多了10年!
  • 相似的,生活方式最不健康和最健康的男性50岁时的无病预期寿命分别为23.5年和31.1年,相差7.6

 

  遵循4-5种健康生活方式的女性(上图)和男性(下图),50岁时的无病预期寿命(橙色部分)分别延长10.7年和7.6年。(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 具体到各类疾病,最不健康和最健康的女性,无癌症、无心血管疾病和无糖尿病的预期寿命分别相差8.3年、10年和12.3年。在男性中,这一组数字分别为6年、8.6年和10.3年。
  • 各项生活方式中,吸烟和肥胖最“要命”。大量吸烟(每天≥15支)的男性或肥胖人群(BMI30),在50岁时的无病预期寿命占总预期寿命的比例最低。

  尽管这是观察性研究,不少信息基于受试者的自我报告,带来了一定的局限性。但考虑到覆盖人数之多,随访之间之长,各项因素得到了详细和反复的评估,结果仍有借鉴意义。 

  图片来源:123RF 

  研究团队总结指出,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但有助于降低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这些主要慢病的发病风险,也与总预期寿命和无病预期寿命更长相关。 

  胡丙长教授表示:公共场所禁烟、限制反式脂肪等旨在改善环境和饮食的政策,通过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将有助于降低医疗成本并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Li Yanping, et al., (2020). Healthy lifestyle and life expectancy free of cance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type 2 diabetes: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J, DOI: 10.1136/bmj.l6669 

  [2] Healthy habits in middle age linked to longer life free from disease. Retrieved Jan 9, 2020,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0-01/b-hhi010620.php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915124/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