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AMA子刊40年大数据:女性血管老化竟然更快?

2020-02-13

  过去20年来,很多证据凸显了男女在常见心血管疾病(CVD)上的差异,比如通常认为女性发病更晚,非典型症状更多。但也有证据开始表明,在高血压等血管危险因素下,女性更容易患特定类型的缺血性心脏病和心力衰竭。随着疾病数据和临床经验的积累,研究人员开始推测,不同性别之间,心血管的病理生理学也许有着明显的不同。 

  最新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上的一项新研究提供了一种解释:女性的血管,包括大动脉和小动脉,衰老速度可能都比男性更快。 

  截图来源:JAMA Cardiology 

  血压是心血管风险的重要指标,心梗、心力衰竭或中风风险通常都与血压升高有关。研究团队从血压出发,分析了男性和女性的血管功能差异。 

  研究团队收集了美国4个社区队列数据,覆盖了43年间对32,8335-98岁人群54%为女性)的连续血压测量,共计约14.5万次血压测量结果,在此基础上得到了不同性别人群在一生中的血压变化轨迹。 

 

  男性(蓝线)和女性(黄线)一生中的血压变化轨迹,上图为收缩压,下图为舒张压  

  

  结果发现,女性从30岁左右就开始出现血压升高的迹象,血压升高比男性更早,升高的速度也明显更快,尤其是收缩压60岁以后,平均血压甚至高于男性。 

  对平均动脉压和脉搏压的测量也观察到了相似的趋势。平均动脉压反映了小动脉的健康程度,女性平均动脉压的升高速度更快,可能预示着小动脉重构,进而导致女性CMD(冠状动脉微血管功能障碍)的患病率高于男性。脉搏压升高速度更快,则反映了动脉硬化的加快和左心室重构,这与射血分数保留的心力衰竭(HFpEF风险有关。 

  图片来源:Pixabay 

  同时,为了更好理解男女发病的整体现象差异,研究团队也通过这些数据分析了硬性心血管疾病事件(hard CVD events)的风险差异——定义为新发的致命或非致命性心梗、心衰或中风。数据显示,从这个角度而言,男性在成年后一生中的整体累积发病风险仍然更高,是女性的1.61(发病率29.7% vs 20.5%)。 

  传统观念认为,女性重大血管疾病发展过程比男性慢10-20年。这项发现提供了新见解。这意味着,随着年纪增加,在心血管疾病发病上,并不是女性追上了男性那么简单。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通讯作者,哈佛医学院教授、美国Smidt心脏研究所公共卫生研究部主任Susan Cheng博士指出:如果我们以完全相同的方式定义高血压阈值,那么30岁的高血压女性,可能比同年龄的高血压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 

  Susan Cheng博士进一步表示:我们的研究不仅证实了女性和男性的生物学和生理机能不同,而且还说明了为什么女性可能更容易患上某些类型的心血管疾病,发病年龄段也和男性不同。 

  这也提示了在临床治疗和研究中,对女性和心血管健康需要采取不同的诊疗思路和策略。Smidt心脏研究所心脏病学创始主席Christine Albert博士表示:正如女性心脏健康专家一直倡导的,心血管健康评估和治疗的许多方面,需要针对女性量身定制,而且应当将女性充分纳入临床研究,在男性中开展的临床研究结果可能无法直接推断用于女性。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Hongwei Ji, et al., (2020). Sex Differences in Blood Pressure Trajectories Over the Life Course. JAMA Cardiol. DOI: 10.1001/jamacardio.2019.5306 

  [2] Study: Women's blood vessels age faster than men's. Retrieved Jan 16, 2020,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0-01/cmc-swb011320.php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fqX3Uw-OWnZh0Jn2cOCjg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